新華網 正文
英媒社論:全球經濟復蘇需警惕美國的破壞力
2017-07-28 11:15:5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金融時報》25日發表社論《政策不確定性仍是全球復蘇大敵》稱,美國已經不再是全球經濟增長的唯一引擎,其失去的動力可以由其他地區的加速增長來彌補。但這種增長仍是平穩的,勢頭並不猛,而政策制定者破壞增長的能力還是太過強大。

  文章稱,自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全球經濟的維持一直過多依賴美國。因此盡管今年美國經濟有些不盡如人意,且大規模財政刺激促進經濟增長的前景也消失了,但可喜的是中國、歐元區和日本已挺身接棒。然而,雖然美國不一定是增長的唯一引擎,但如果美國在國際貿易中開啟一場重大衝突,則有可能導致整個增長驟停。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周一公布的最新預測數據顯示,全球經濟增長率預測維持不變,今年為3.5%、明年3.6%的健康水準,同時歐元區、中國和日本今年的數據得到上調。今年的預測被下調的大型發達經濟體只有美國和英國。

  文章稱,就美國來説,IMF對其今年的增長率預測下調了0.2個百分點,2018年的則大幅下調了0.4個百分點至僅2.1%。實際上,IMF最初對于特朗普政府推行大規模財政刺激的能力過于樂觀了。特朗普上臺時説有一個巨大的基礎設施支出計劃和要大幅減稅。結果這位總統無法與國會達成交易,意味著迄今為止他的計劃毫無結果。

  至于英國方面,文章稱,由于第一季度的疲弱增長,IMF下調了對其今年的預測。自去年脫歐公投後英國消費者一直受英鎊下跌拖累。英鎊疲軟推高了通貨膨脹,侵蝕實際收入,但未能為凈貿易提供彌補性的增長提振。7月24日,英鎊兌歐元匯率回到其公投後低位。但整體上,對英國增長預測的下調幅度相對較小。IMF仍預計英國經濟今年的增長速度將快于法國和意大利,比德國僅低0.1個百分點。脫歐對英國的最終影響不太可能是積極的,但在短期內也沒有被證明是災難性的。

  文章稱,此次預測最令人振奮的部分之一或許是對全球貿易的持續樂觀。金融危機爆發前的幾年裏,全球貿易增速平均為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速的兩倍左右,但危機之後,貿易增長幾乎再沒跟上整體經濟擴張的步伐。但如果能實現2017年4%和2018年3.9%的增長,實際商品和服務貿易的增長預計將超過GDP增速。全球化尚未進入死胡同。

  然而,正如IMF警告所説,政策不確定性是中期內全球經濟面臨的最大威脅之一,而且這一點在貿易方面最為明顯。文章稱,美國商業遊説團體、美國貿易夥伴的努力以及特朗普政府內部理智的聲音,到目前為止阻止了特朗普將其瘋狂的重商主義言論變為現實,而且避免了一場國際貿易戰。但是,關于對鋼材實施懲罰性關稅以及重新談判貿易協定的重大決定就在眼前。

  文章稱,好消息不僅是全球經濟正在增長,還有美國增長引擎失去動力可以由其他地區的加速增長來彌補。但這種增長仍是平穩的,勢頭並不猛,而政策制定者破壞增長的能力還是太過強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66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