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對美使館“裁人封房”以回應美制裁
2017-07-28 23:12: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7月28日電(記者欒海)俄羅斯外交部28日宣布,由于美國參眾兩院以“極度挑釁”的法案擬對俄加強制裁,俄方決定採取回應措施:裁減美駐俄外交人員數量,禁止美使館使用其位于莫斯科的多所房屋。

  美國參議院27日通過了眾議院遞交的對俄加強制裁法案,並呈送總統特朗普簽署。該法案涉及對俄石油開採和能源出口管道建設進行制裁,引起俄各界強烈譴責。

  俄外交部在其官網發布的聲明説,美方自認為擁有特殊地位,傲慢地無視他國立場和權益,用臆造的“俄干涉美內部事務”等借口,執意採取反俄行動,並以訛詐手法企圖限制他國與俄進行商業合作。

  作為回應措施,俄外交部通知美方:在今年9月前將美國駐俄使領館的所有工作人員裁減到455人,這一人數與目前俄駐美使領館的工作人員總數持平;自今年8月1日起,禁止美使館使用其位于莫斯科西部“銀松林”的度假屋及其位于莫斯科南部“旅行大街”的多所庫房。同時俄方保留對美採取其他措施的權利。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當天表示,外交部的上述聲明是經總統普京批準後發布的。

  俄智庫“瓦爾代”俱樂部研究項目主任蘇斯洛夫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盡管俄對美採取上述反制措施,但具體做法還是留有余地的,沒有把與美溝通的渠道全部堵死,這輪制裁和反制不會導致俄美全面對抗,兩國仍會在涉及敘利亞和國際戰略穩定等問題上進行有限合作,同時在有紛爭的領域繼續對抗。

  俄政治情報研究中心主任穆欣對新華社記者説,特朗普不會在對俄制裁新法案上與參眾兩院對抗,在他簽署這一法案後,俄官方會採取進一步反制措施。“若美對俄實行新制裁,與俄合作的歐洲企業會蒙受較大損失,歐盟方面很可能會抵制美國的某些做法。”

  俄期刊《全球政治中的俄羅斯》主編盧基揚諾夫對新華社記者説,美方不會認為俄對美外交人員採取的上述回應措施是合理的,美方將再進行反制,因此俄美此輪紛爭將會升級。為對抗美國的經濟制裁,俄方會採取與此次俄外交部聲明類似的非對稱反制措施。

  去年12月,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以俄涉嫌幹預美總統選舉為由,下令驅逐35名俄駐美外交人員,禁止俄使館及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使用其位于華盛頓和紐約郊區的多所度假屋。據俄《生意人報》報道,由于考慮到當時美即將舉行總統換屆選舉,新總統可能廢除這一命令,因此俄方沒有採取對等回應措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398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