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武術教練到布隆迪培訓弟子
2017-07-28 23:03: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瓊布拉7月28日電 通訊:中國武術教練到布隆迪培訓弟子

  新華社記者呂天然

  “喝!喝!喝!”布隆迪首都布瓊布拉一所小學內不時傳出洪亮整齊的操練聲,在校外的街道上就能聽到。

  從7月17日開始的一個月裏,30多名愛好中國武術的布隆迪青年在中國老師的帶領下每天在此練習武術。他們身著中國大使館捐贈的紅、黃和黑色訓練服,吸引不少路人進校圍觀。

  在中國駐布隆迪大使館的推動和協助下,應布隆迪武術聯合會邀請,中國國家體育總局武術管理中心選派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體育部副教授張旭光到布隆迪援教,對布隆迪武術俱樂部的骨幹成員進行培訓。

  訓練開始後,張旭光首先指導學員進行準備活動和武術基本功訓練,然後練習動作組合和套路等,再帶他們做些太極拳內修功法的調息練習。

  “有些學員武術水準很高,他們全心全意地練習中國武術,熱愛程度超過了我的預期,”張旭光説。“他們不僅把武術當成愛好,甚至可能當成了一種信仰。他們在練習的時候喊的都是每個招式的中文名稱。”

  張旭光有意識地將中國武術特有的變化和精氣神帶入教學中,逐漸將中國武術的文化內涵傳授給學員。他還計劃將“五行連環劍”傳授給一些重點學員,讓這項中國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産能在布隆迪推廣。

  “中國武術在對外文化傳播和公共外交方面的潛力巨大,而非洲就是一片中國武術海外發展的沃土,需要持續耕耘和播種,”張旭光説。

  27歲的伊夫·尼爾倫加亞是布隆迪武術聯合會和布瓊布拉武術俱樂部的創始人,他的武術俱樂部目前有70名學員。據他介紹,目前布隆迪全國有12家武術俱樂部,共有400多名學員,每年布隆迪都舉行全國武術錦標賽。2015年第一屆比賽就吸引了2000名觀眾。

  尼爾倫加亞從2003年起練習中國武術,那時他還在讀小學。“我師傅是布隆迪人,但教我師傅的是中國人,我算是第二代非洲中國武術學員吧。”

  他練武術的初衷是為了鍛煉身體和保護自己,不過他後來逐漸理解了中國武術追求和平的哲理,並且懂得要與人為善。

  2017年,他在中國大使館幫助下創立了布隆迪武術聯合會,將全國的武術俱樂部聚攏到一起,並希望通過這一平臺讓布隆迪武術人走出國門。“布隆迪人看到成龍、李連傑出演的中國功夫電影都會很興奮,他們的招式讓人印象深刻。然而,布隆迪人只能在電影裏看到這些招式,所以我就想把這些人聚到一起,練習武術。”

  在他看來,“武術是一項布隆迪人都應該了解的重要運動”。

  中國駐布隆迪大使卓瑞生表示,“中國武術能讓布隆迪民眾了解中國文化和傳統哲學思想。我們希望通過武術交流,充實中布文化交流內涵。武術交流既是文化交流,也是青年和體育等方面的交流,契合中非合作大方向。”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一位意大利老人與中國武術的不解情緣
    意大利人阿裏安娜·羅馬諾14歲開始學習太極,曾獲得武術傳統套路3項世界冠軍,新式套路2項歐洲冠軍;西莫內·曼詹特學武20年,曾獲第六屆世界傳統武術錦標賽冠軍。
    2017-06-11 12:42:03
  • 吉爾吉斯斯坦中國武術舞臺劇娓娓勸説“遠離網癮”
    天使、惡魔、電腦,夢想、現實、上網成癮……吉爾吉斯斯坦中華傳統武術協會16日上演4場武術舞臺劇《天使的翅膀》,用中華武術哲學啟發觀眾將精力從電子産品上移開,多運動、多實踐,防止網癮。
    2016-03-17 21:24:40
  • 德國舉辦中國武術段位考試暨授段儀式
    德國2016年中國武術段位考試暨授段儀式13日在慕尼黑市武緣武術學院舉行。
    2016-03-14 20:40: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39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