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東風雲變幻 誰在幕後攪局
2017-07-28 16:56: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埃及7月28日電 (國際觀察)中東風雲變幻 誰在幕後攪局

  新華社記者鄭思遠 施洋

  7月以來,中東局勢出現新變化。一方面,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遭受重挫,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節節敗退;另一方面,卡塔爾斷交風波持續發酵,海灣國家間關係持續緊張。與此同時,耶路撒冷聖殿山(穆斯林稱為“尊貴禁地”)的衝突仍未平息,巴以矛盾再度引發世人關注。

  分析人士指出,中東形勢日益復雜化,舊的問題尚未完全解決,新的衝突又在不斷出現。而在這許多矛盾背後,美國作為“攪局者”都有脫不開的幹係。

  “腫瘤”切除 病根未除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本月10日在摩蘇爾前線的反恐部隊指揮部宣布,“伊斯蘭國”在摩蘇爾的統治已被徹底推翻,這座城市全面解放。

  作為“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境內的大本營,摩蘇爾是該組織重要的兵源地和經濟來源。解放摩蘇爾直接重創了“伊斯蘭國”,標誌著它在伊拉克的戰略潰敗。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武裝干涉利比亞,插手敘利亞內戰,在中東地區播下了仇恨和衝突的種子,破壞了這一地區原有的力量平衡,使之淪為恐怖主義的溫床。

  如今,“伊斯蘭國”雖然在戰場上節節敗退,但這一地區力量平衡的重建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此過程中動蕩和衝突依然難以避免,這會繼續給恐怖主義提供生存空間。因此,徹底清除恐怖主義對中東地區的威脅依舊前路漫漫。

  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比爾基大學國際關係教授伊特·圖蘭認為,“伊斯蘭國”是政治、經濟和社會等多方面因素綜合作用的産物,而目前這些因素在伊拉克並沒有消失。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預計,從目前來看,埃及、利比亞、葉門和阿富汗等地今後都可能成為“伊斯蘭國”的新據點。該組織今後可能會像“基地”組織一樣,在全球范圍內化整為零、避實擊虛,發動“獨狼式”恐襲,挑撥教派矛盾。

  此外,伊拉克內部各派力量和周邊相關國家如何爭奪“伊斯蘭國”留下的權力真空,也是未來該地區的一大變數。

  海灣僵局 多方角力

  海灣地區也不太平。卡塔爾斷交風波持續已近兩月,沙特阿拉伯等四國對卡塔爾不斷施壓,但後者一直不肯低頭,令四國騎虎難下。科威特、美國、土耳其等先後出面斡旋卻成果寥寥。分析人士稱,目前引發危機的諸多症結依然存在,僵局一時難以破解。

  症結一:特朗普政府的中東政策尚不明確,加劇中東局勢失衡。

  此次斷交事件在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訪問沙特後突然爆發,特朗普也坦承這些事件與他的中東之行有關。

  孫德剛説,沙特和伊朗、美國和伊朗、沙特和卡塔爾之間存在不同程度的矛盾,雖然短期內這些矛盾尚不至于激化失控,但要徹底解決難度很大。與前任奧巴馬總統不同,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更關心利用中東地區的矛盾衝突給美國軍火“去庫存”,故而執行“一邊倒”的外交政策,明顯傾向沙特和以色列,而與伊朗矛盾加劇。

  症結二,卡塔爾與其他海灣國家之間的“心結”難解,造成矛盾集中爆發。

  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中東問題專家吳毅宏分析,作為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老大”的沙特本想利用斷交來敲打卡塔爾,警告它別跟伊朗走得太近,沒想到效果卻過猶不及。埃及則認為,卡塔爾仍在支援已被埃政府取締的穆斯林兄弟會,這是埃方斷不能容忍的。

  吳毅宏説,卡塔爾方面一直不願松口服軟,且在國際上得到了土耳其等國的支援,因此短期內對峙恐將持續。

  巴以舊怨 再添新傷

  連日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間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引發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本月14日,3名以色列警察在耶路撒冷聖殿山週邊區域遭槍擊,其中兩人身亡。隨後,以警方在聖殿山上的阿克薩清真寺入口處加裝金屬探測門和攝像頭。

  穆斯林群體不滿以方做法,持續舉行抗議活動。部分抗議釀成衝突,迄今已造成至少10人死亡、逾500人受傷。

  巴以矛盾是中東的“老大難”問題。從2010年開始席卷中東的所謂“阿拉伯之春”爆發後,中東各國局勢持續動蕩,巴以問題暫被擱置。但此次突發事件重燃雙方多年舊怨,讓老問題再度變成新焦點。

  分析人士認為,在這背後,美國的因素不容忽視。在前任美國總統奧巴馬任內,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與奧巴馬關係鬧得很僵,因此難以獲得美國有效支援。而特朗普在上臺前便一再對以色列示好,在5月份的中東之行中又訪問了以色列。

  埃及金字塔政治與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賽義德·拉溫迪説,巴以衝突再起與美國脫不了幹係。有了特朗普撐腰,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態度更加強硬,動作更加激烈。

  吳毅宏認為,特朗普上臺後第一次出訪就選擇了沙特和以色列,凸顯他對美國在中東利益的重視。鑒于猶太人軍工集團在美國國內的影響力,特朗普此舉也有平衡國內外壓力之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96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