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國內首次進行人類胚胎基因編輯
2017-07-28 14:19: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27日電(記者林小春)據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技術評論》透露,俄勒岡衛生科學大學學者舒赫拉特·米塔利波夫的實驗室利用CRISPR基因編輯技術,修改了大量人類的單細胞胚胎的基因。這是美國科學家首次編輯了人類胚胎基因。

  《麻省理工學院技術評論》的報道寫道:“雖然沒有一個胚胎被允許發育超過幾天時間,也從來沒有任何意圖將它們植入子宮,但這些實驗可能是第一批通往‘基因修改人類’這一不可避免旅途上的一個裏程碑。”

  米塔利波夫實驗室華人科學家馬虹參與了這項研究。她27日告訴新華社記者,相關論文即將發表,但在文章發表之前,她不能透露任何有關這項研究的資訊。

  此前全球范圍內已發表的有關編輯人類胚胎基因的3篇論文全部由中國科學家撰寫。而由于編輯人類胚胎基因涉及倫理道德問題,美國政府目前禁止聯邦資金資助此類研究。

  米塔利波夫因成功培育出克隆猴胚胎以及從事人類胚胎幹細胞研究而知名。他和其他一些科學家認為,編輯人類胚胎基因將有助根除或修正導致遺傳性疾病的基因。

  但批評者説,這可能會打開“設計嬰兒”的大門,從而允許父母選擇得到具有某種特徵的嬰兒。

  在這次的最新研究中,米塔利波夫團隊據稱利用患遺傳病男性所捐的精子,培育出數十個早期階段的人類胚胎,並在卵子受精時進行CRISPR編輯,以克服基因編輯遇到的問題,最終成功證明“安全有效地修正導致遺傳病的缺陷基因是有可能的”。

  報道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話説,這項工作從原理上證明CRISPR編輯胚胎完全可行,它比之前的任何人都走得遠,但這不意味著人體臨床試驗的開始。

  相關連結:

  專家發現“聰明基因” 52個基因與智商有關

  基因突變如何導致不育 上海科學家首次發現致病機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1395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