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再遭美國制裁 這一次歐盟也被拖下水?
2017-07-27 07:1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25日,美國眾議院以419票讚成3票反對的絕對多數通過新法案,以俄羅斯涉嫌干涉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和烏克蘭危機等為由,追加對俄相關個人和實體的經濟制裁。

  由于新法案觸碰到了歐盟的“奶酪”,歐盟先前已表示不滿,警告美國可能引發“非預期後果”。

  有分析認為,新法案不僅將加深歐盟內部的分歧,還會打破美國與歐洲同盟此前在俄羅斯問題上的統一立場。

  美國制裁俄羅斯 歐盟連帶遭殃欲反擊

  近兩個月,美國加快對俄制裁步伐。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接受俄媒採訪時表示“不論美國採取什麼行動,都無法把俄羅斯逼到死胡同”。美俄互懟,已成為常規戲碼,與歐盟何幹?

  原來,除了被美國指控幹預去年總統大選的機構,部分俄羅斯銀行、軍工企業和能源企業也在制裁之列。由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建設的“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將受到影響,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稱,制裁此項目勢必引發相關受益方的敵意和反對。

  “北溪-2”項目旨在鋪設一條從俄羅斯到德國、與“北溪”管道平行的天然氣管道,計劃通過波羅的海海底管道把俄羅斯天然氣輸送到德國海岸的接收終端,然後把天然氣輸送到其他歐洲國家。雖然歐洲近年來力圖擺脫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但嘗試並不成功,此條管道將滿足歐洲近三分之一的天然氣需求。

特朗普和普京(資料圖)

  很明顯,新制裁法案生效後,歐盟自身能源安全和經濟利益將受到很大影響。歐盟官員表示,美國對俄新制裁還會損害與俄羅斯在鐵路交通、金融、船舶和煤礦等領域進行合法商業合作的歐洲公司利益。

  鷸蚌相爭,漁翁未能得利,反遭池魚之殃,歐盟自然無法坐視不理。德國作為俄羅斯主要的歐洲貿易夥伴,已將美國的這一制裁法案稱為“奇怪的行動”,同時承諾將對其作出快速反應。

  據今日俄羅斯網站7月25日報道,英國《金融時報》披露的歐委會內部文件顯示,制裁令跨大西洋及七國集團(G7)的合作面臨破裂風險,如果美國新制裁對歐盟與俄羅斯之間的貿易關係造成傷害,歐盟將在“數天內”採取行動報復美國。

  美國《政治》(Politico)網站指出,歐委會主要有三個方法應對,首先是要求華府公開宣稱,確保不會利用制裁打擊歐洲能源企業,其次是引用歐盟“阻礙性法律”,指美國法律在歐盟境內沒有效力,最後則是通過世界貿易組織採取報復措施。

  “親兄弟,明算賬”,美歐裂痕加深?

  美國置歐盟的利益于不顧似乎也預示著美歐關係的裂痕加深。《金融時報》稱,歐盟的應對方案反映出,面對美國單方面揮舞經濟制裁的大棒,歐盟的挫敗感在不斷增加。

  其實,美國對俄羅斯頻頻“亮劍”,歐盟本來早已習以為常。然而,此次制裁卻令歐盟大動干戈。原因在于,美國在2014年對俄羅斯制裁前,曾就制裁的細節與歐盟進行過商議。彼時,奧巴馬政府決策者認為,歐洲與俄羅斯的貿易往來更為密切,如果能與歐洲盟友形成統一戰線,聯手制裁俄羅斯,效果將更加明顯。而現如今,美國似乎並不把歐盟的利益當回事。

  根據《華盛頓郵報》的報道,新的制裁措施宣稱支援“美國出口能源,以創造美國就業機會”。該法案試圖通過打擊“北溪—2”項目來促進美國的能源出口,這樣做不僅可以將俄羅斯擠出歐洲能源市場,還能削弱俄羅斯的政治影響力。

  事實上,歐盟成員國對“北溪—2”項目一直存在爭議,東歐國家批評該項目會幫助俄羅斯增強對歐盟成員的控制。盡管如此,歐洲的批評人士稱,“北溪—2”項目的爭議應該在歐盟內部解決,美國介入只能擴大矛盾,適得其反。新制裁方案6月出爐時,德國和奧地利均批評華府有政治考慮。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和拒絕執行巴黎氣候協定的決定已經使美歐關係出現嚴重裂痕,而此舉無疑令雙方的裂痕加深。

  “親兄弟,明算賬”,近幾年來,每當美歐遇到涉及經濟利益的糾紛,就顧不上“跨大西洋團結”了,雙方有時甚至大打出手。

  就在上個月,歐盟向谷歌開出創紀錄的24.2億歐元反壟斷罰金。而且谷歌在歐盟的惡夢還未終結,據知情人士透露,歐盟正在醞釀對谷歌的第二張罰單。此前,德意志銀行在美國市場被罰款140億美元,而蘋果則因稅務問題在歐盟被罰140億美元。歐盟與美國針對對方的企業進行懲罰,可能進入一場持久的“暗戰”。

  曾幾何時,美歐是“同穿一條褲子”的“好兄弟”,一起對抗俄羅斯,一起出兵伊拉克。

  發生了這麼多不愉快,曾經的友情還能挽回嗎?

  (編輯:栗一星 張天宇 綜合新華網、人民網、央視網、中新網,部分文字編譯自《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華盛頓郵報》)

新聞連結:

美又對外高舉制裁大棒 其實是美內鬥的結果?

美眾院強推制裁案 內鬥綁架美俄關係

俄政界對美國眾議院通過制裁議案強烈不滿

對俄新制裁 美國會與特朗普的“權力之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9664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