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拿大女版魯濱遜 研究生態獨居荒島四十載
2017-07-27 06:45: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作家丹尼爾·笛福名著《魯濱遜漂流記》中,主人公魯濱遜·克魯索遇風暴漂流到一個無人荒島上。他憑著堅強意志在荒島上頑強生存,經過28年多才得以返回故鄉。在加拿大偏僻島嶼“塞布爾島”上,生活著一名女版魯濱遜。她名叫佐薇·盧卡斯,現年67歲,博物學家,為了研究生態,在島上已經生活了超過40年,與她做伴的是大約400匹野馬、30萬頭灰海豹和350種鳥類。

  盧卡斯告訴英國《每日郵報》,她首次登島是1971年,那時她21歲。盡管島上見不到其他人,但她已經適應了島上的生活,並不覺得孤獨。盧卡斯的基本生活工具包括一副雙筒望遠鏡和一個筆電,前者幫助她在沙灘上觀察野生動物,後者確保她能隨時做筆記。

  塞布爾島一年中有120多天被濃霧籠罩,登島只能靠船只或包機。據説18世紀早期,人們試圖在島上開展農業活動,為此還運了些動物過去,但沒能在那裏建成人類定居點。惡劣的環境沒有難倒盧卡斯。她把島上一處廢棄的救助站改建成營地,自己住在一棟木屋裏。每周會有日常生活用品被送上島。多年來,她收集島上的馬骨頭,以幫助科學家研究馬如何適應島上的生存環境。她還幫助一個氣象站收集垃圾,來跟蹤海洋污染狀況。

  2013年6月,塞布爾島成為加拿大國家公園保護區,有一隊工作人員輪流駐扎島上。盧卡斯有了“小夥伴”,同時受到了他們的尊敬。曾到過島上的格雷格·斯特勞德如此評價盧卡斯:“她是個了不起的女人。她把生命獻給了塞布爾島。盡管她偶爾會回在哈利法克斯的大本營,但這裏才是她真正的家。”(喬穎)【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現代魯濱遜 連孤島都沒得住了
    澳大利亞一名六旬老人近20年來一直生活在該國昆士蘭州的復原島上,因為獨居多年且很少與外界接觸,所以被稱為現代的魯濱遜·克魯索(名著《魯濱遜漂流記》中的主角)。近日這位老人遇到了麻煩,因為當局裁定他非法進入復原島,所以他可能不得不離開自己隱居多年的世外桃源。
    2012-08-27 17:30:53
  • 八旬老人孤島生活50年 至今未婚成"當代魯濱遜"
    據外媒26日報道,英國約克夏的老人布倫登?格裏姆肖在1962年花8000英鎊買下塞舌爾群島的一座小島,此後,他獨自一人在島上生活,日夜與海龜為伴,被稱為“當代魯濱遜”。
    2012-04-27 01:58:10
  • 英男子作現代魯濱遜 隱居海岸20年
    伯吉斯現年63歲,在英國德文郡長大,賣過鞋、看過狗,是自然保護主義者,曾結婚生子。1985年夏天,過37歲生日時,伯吉斯來到薩默塞特郡埃克斯穆爾國家公園,走進一片僻靜的樹林,發現一處已經荒廢的老舊房屋,決定把它改造成自己的新家。
    2011-06-19 18:53: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4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