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對俄制裁暗藏能源野心
2017-07-27 18:36: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對俄制裁暗藏能源野心

  新華社記者趙嫣 張偉 楊定都

  美國國會眾議院25日通過一項針對俄羅斯、伊朗和朝鮮三國的制裁案。據美國媒體報道,國會參議院最快將于本周進行表決。分析人士認為,在對俄制裁方面,美國國會的新措施表面上針對俄羅斯,實際上是為美國能源進入歐洲市場鋪路。

  這份議案名為《美國敵對國家制裁法案》,把俄羅斯和伊朗、朝鮮一道,列為美國的“敵對國家”,體現了美國國會對俄羅斯的敵視態度。

  根據這項議案,針對俄羅斯的制裁范圍廣泛,涉及網絡安全、金融、人權、石油開採、能源出口管道建設、向敘利亞運送武器等。上述制裁措施中,尤以對俄羅斯能源出口管道項目的制裁頗具爭議,引發歐洲強烈不滿。

  美國國會指稱俄羅斯以能源優勢為籌碼,影響歐洲和亞歐地區國家內政外交。制裁案有多個條款瞄準了俄能源行業,如限制美國公民和美國公司投資俄羅斯能源公司、禁止美國公司參與任何俄羅斯公司控股高于33%的能源勘探項目等。

  制裁案還把制裁對象擴大到任何投資或幫助俄羅斯能源勘探的外國公司,以及幫助建設俄羅斯能源出口管道的公司。據俄羅斯媒體統計,美國的新制裁措施將至少涉及俄羅斯與歐洲合作的8個能源項目,包括“北溪”和“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殼牌石油參股的“薩哈林-2”石油天然氣綜合開發項目、多個歐洲公司參股的裏海管道財團石油運輸管道項目、南高加索管道等。

  對此,歐盟方面極為不滿,擔心歐洲公司以及歐盟賴以發展的油氣大項目將受損嚴重,尤其是“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

  “北溪-2”項目耗資106億美元,旨在鋪設一條由俄羅斯經波羅的海海底到德國的天然氣管道,預計每年可向德國輸氣550億立方米,滿足歐洲10%的天然氣需求。今年4月,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與法國、荷蘭、奧地利、德國多家能源公司簽訂協議,共同推進這一項目。

  俄羅斯分析人士羅曼·帕爾申表示,“北溪”及“北溪-2”項目對于俄羅斯和歐洲國家來説都至關重要,如果因制裁停止或延後實施對于雙方造成的損失將達到數十億美元。

  事實上,烏克蘭危機之後,美歐在制裁俄羅斯問題上一直保持協調,這次也不例外。據報道,針對美方最新制裁案,歐方早就通過各種渠道表達不滿,並迫使美方作出一些讓步,留出可以操作的空間。

  但這難以完全打消歐方的擔心。歐盟長期以來在能源方面嚴重依賴俄羅斯,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佔其需求量的三分之一。這些年來,歐盟實行能源多樣化戰略,但收效不大。為此,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警告説,如果美國新制裁措施損害了歐盟的能源安全,歐盟準備在“數天內”採取行動。

  分析人士認為,美方這次不顧歐方擔心,堅持對俄羅斯打能源牌,背後有著更為深遠的戰略意圖。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1月上臺時,白宮網站列出要優先處理的6大“頭號問題”,其中第一條就是“美國優先能源計劃”,包括大力發展油氣行業,復興煤炭産業等。本月初,特朗普在訪問波蘭時曾表示,美國將幫助波蘭及周邊國家解決能源供應問題,確保它們“不再受制于單一能源供應國”。言下之意,似乎要加大美國向歐洲國家的能源供應,對俄羅斯釜底抽薪。

  俄羅斯分析人士基裏爾·雅克文科認為,這一法案增加了外國與俄羅斯進行能源領域合作的不確定性,同時巧妙繞過了可能對美國利益造成損害的領域,如目前俄美仍有合作的太空領域。

  制裁案中還提到,美國應當協助歐洲和歐亞國家加強能源安全,通過能源供應多元化,減輕後者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議案要求美國進出口銀行等金融機構加強支援俄羅斯能源替代項目,促進歐洲和亞歐國家能源供應多元化。

  俄羅斯儲蓄銀行投資分析人士瓦列裏·涅斯捷羅夫認為,這一制裁案體現出美國搶佔歐洲能源市場的願望,美國希望以此保護本國頁岩氣産業。然而,對于歐洲國家來説,至少短期內,來自美國的天然氣仍是遠水解不了近渴,無法成為俄羅斯能源的穩定替代來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39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