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又被鐵桿盟友特朗普“説”了 塞申斯能挺住嗎?
2017-07-25 16:55: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記者惠曉霜)美國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24日再次被“鐵桿盟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説”了,進一步引發外界對塞申斯去留的關注。

  【一條推特】

  在女婿賈裏德·庫什納24日就“通俄門”前往國會作證前數小時,特朗普發了一條推特,寫道:“為什麼(國會)委員會和調查者,當然,還有我們處于困境中的司法部長,不去調查不老實的希拉裏(·克林頓)的罪行和她與俄羅斯的關係?”

  兩人的關係曾經很鐵。塞申斯是第一個支援特朗普出任總統的共和黨參議員,特朗普上臺後第一個提名的內閣部長人選就是塞申斯。

  但是,塞申斯3月為避嫌,退出“通俄門”調查,繼而由前聯邦調查局局長羅伯特·米勒出任特別檢察官主持調查,讓特朗普處境被動。

  美國媒體報道,最看重“忠誠度”的特朗普私下裏十分不滿塞申斯突然“撂挑子”。19日,特朗普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公開發泄怒氣,表示悔不該當初提名塞申斯。

  發表這條推特的當天,特朗普出席一場美國童子軍的活動,在講話中強調“忠誠”,還回顧了他擊敗希拉裏而當選總統的往事。這段話被美國媒體解讀為弦外有音。

  白宮發言人薩拉·赫卡比·桑德斯説,塞申斯24日到白宮開例會,與特朗普沒有見面。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特朗普借《紐約時報》採訪批了塞申斯後,他們之間至今沒説過話。

  【兩種可能】

  《華盛頓郵報》24日披露,特朗普與他的顧問班子正私下討論替換塞申斯的可行性,包括解除他的職務或者迫使他辭職。

  一些不願公開姓名的消息提供者稱,特朗普的一些助手把替換塞申斯視為踢走米勒、奪取“通俄門”調查主動權的策略之一。一旦塞申斯下臺,特朗普可要求任命米勒擔任特別檢察官的司法部副部長羅德·羅森斯坦解除米勒的職務。如果羅森斯坦抗命並辭職,特朗普可以任命一名“聽話”的代理司法部長。

  或者,特朗普可以直接任命代理司法部長,繞過羅森斯坦。雖然任命代理司法部長需要國會參議院審批,但是一名法律專家説,特朗普可以在參議院8月休會時任命。這樣做,參議院復會後,代理司法部長將可任職至明年1月參議院再次休會時。

  一名特朗普身邊人稱,特朗普問他,解職塞申斯會在保守派媒體中引發何種反應以及是否可任命一名“大保守派”接替塞申斯。

  美聯社也以3名“最近”與特朗普“談過”的人為消息源報道,特朗普近來與助手們討論了解職塞申斯可能引發的後果。

  特朗普經常批評美國主流媒體發布“假消息”,也警告政府內部人員不要“非法泄密”。

  塞申斯。(新華社發)

  在媒體報道中,紐約市前市長魯道夫·朱利安尼是接替塞申斯的人選之一。不過,朱利安尼24日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他無意接受這個職位,而且同樣會回避“通俄門”調查。

  美聯社的消息提供者認為,鑒于特朗普經常談及改組班子卻沒有實際行動,因而可能不會立即解除塞申斯的職務或者最終也不會這樣做。

  與特朗普關係密切的前眾議院議長紐特·金裏奇認為,塞申斯不會被解職。金裏奇説,他與特朗普談過塞申斯的問題,特朗普對塞申斯“事先不打招呼”就退出“通俄門”調查“很不高興”。但是,特朗普對塞申斯的批評只是發泄不滿,“並不意味他會有任何實際動作”。特朗普對塞申斯的“基本看法”是,他在打擊犯罪和非法移民方面“幹得不錯”。

  “他(特朗普)説,他(塞申斯)處于困境,但是沒説他失敗了。”金裏奇説。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分析,特朗普不會解除塞申斯的職務,而是想“讓他過得非常難受”,繼而主動走人。

  然而,塞申斯至今未吐露辭職意圖。

  【下個目標?】

  除了塞申斯,另一名內閣部長也受到特朗普“敲打”。

  在24日的童子軍活動中,特朗普以“開玩笑”方式敦促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湯姆·普賴斯,盡快“搞定”新醫改法案。

  廢除“奧巴馬醫改”是特朗普執政目標的重中之重,但是在國會遇阻至今。參議院定于25日就是否開始討論新醫改法案舉行表決,結果對特朗普而言至關重要。

  “希望他(普賴斯)明天能搞定所需票數,以便我們能開始廢除糟糕透頂的‘奧巴馬醫改’,”特朗普對聽眾説。

  “你會搞定這些票吧?你最好能搞定……否則,我會説:‘你被炒了。’”説完,特朗普拍拍普賴斯的肩,稱自己只是在開玩笑。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説,她也認為特朗普是在開玩笑。(新華社客戶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3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