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對敘利亞政策再度調整
2017-07-25 07:15:3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華盛頓郵報》日前報道稱,一位美國官員披露,總統特朗普叫停了一項中央情報局實施了四年的秘密項目,涉及向敘利亞反對派提供訓練和武器,旨在助其對抗敘利亞政府、逼迫敘總統巴沙爾下臺。該官員還稱,這是特朗普在聽取了中央情報局局長邁克·蓬佩奧和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赫伯特·麥克馬斯特的意見之後作出的決定。分析指出,特朗普此舉意味著美國對敘利亞政策的再度調整。

  接近又提防——

  和俄羅斯保持合作

  《華盛頓郵報》分析稱,此舉是俄羅斯長期以來一直所期待的,反映出特朗普期望找到和俄羅斯合作的恰當方式。這一始于奧巴馬政府期間的秘密項目,在特朗普看來影響了美國的利益。終止這一項目同時也顯示出,華盛頓在推翻巴沙爾政權上既沒有足夠的籌碼,也沒有足夠的意願。

  “這可能是對現狀的默認。”前奧巴馬政府官員、新美國安全中心中東安全項目主任伊恩·高德伯格認為,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是美國不能完全撇下不管的一股力量,如果特朗普政府完全中止對其的援助,將是一個巨大的戰略性錯誤。

  美國中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查爾斯·李斯特則認為,美國掉進了俄羅斯設下的圈套。現在敘利亞反對派正變得越來越脆弱,美國此舉對他們而言就如“割喉”一般。對于特朗普的這一決定,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中東中心高級研究員耶齊德·薩伊赫也表示,此舉可能是對俄羅斯的讓步。

  “在特朗普執政期間,美國在敘利亞的軍事打擊目標已經變為‘伊斯蘭國’,軍事援助的重點目標也轉變為了庫爾德人。”《今日美國報》的分析稱,美國的中東戰略正在轉型,一方面要改善美俄關係,一方面在敘利亞政府控制區域以外,美國依然需要施加自己的影響,避免“伊斯蘭國”佔領的地區悉數落入俄羅斯手中。“中央情報局的項目中止了,如果美國沒有使用其他項目進行替代,那麼這就是俄羅斯和伊朗的勝利。”評論指出,人們都在觀望,美國的這一示好行為,到底能讓俄羅斯有如何的回應。

  “對美國而言,巴沙爾是否首先下臺並不重要。”7月20日,特朗普的國土安全和反恐問題顧問湯姆·博瑟特表示,特朗普與俄總統普京在敘利亞達成了停火協議,這使得美國可以不用承受過多難民和移民問題,從而更好地保證本土安全。

  不過,也有專家擔憂特朗普中東政策的這一轉變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美國近東政策研究院研究員安德魯·塔布勒表示,從幾個方面上看,這都不會是一個成功的策略,其中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美俄兩國在敘利亞追求的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政治方向,這使得政治上的完全協同根本不可能達到。

  同盟不同路——

  與土耳其嫌隙加深

  敘利亞政治分析師烏薩馬·達努拉認為,美國通過支援敘北部庫爾德武裝打擊“伊斯蘭國”鞏固了自己在敘利亞的軍事存在。相比具有宗教背景、派係混亂的其他反對派武裝,與庫爾德武裝合作更加符合美國的現實利益。

  7月18日,土耳其官方的安納多盧通訊社詳細披露了包括2座機場在內的美國在敘利亞北部10處軍事基地的資訊,稱“美軍利用‘難以察覺的地方’,如居民區、庫爾德工人黨的難民營、容易改裝的工廠作為行動點。”該報道透露了這些軍事基地的名稱、具體位置和武器裝備等內容,甚至對于每個美軍基地內具體的美國和法國駐軍人數、重型裝備的型號都有詳細説明。

  五角大樓發言人加洛韋19日表示,“這些敏感軍事資訊的公開將聯軍暴露在不必要的威脅之中,並有可能破壞打擊‘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另一位五角大樓發言人帕洪説:“雖然我們不能獨立核查出消息來源,但我們非常關心我們的北約盟友是否故意發布敏感資訊使我們的部隊處于危險之中。”他補充説,美國已經向土耳其方面表達了擔憂。

  法新社報道稱,雖然同為北約盟國,美土關係卻因目前在敘利亞北部以美國為首打擊“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行動而處于緊張狀態。美國在打擊“伊斯蘭國”的地面作戰中大量倚賴“人民保衛軍”等敘利亞庫爾德民兵組織,這樣的所作所為激怒了土方。

  有分析認為,由于對待庫爾德武裝組織的不同態度,土耳其與美國關係的嫌隙難以避免。此次土耳其媒體披露美國在敘利亞的軍事基地資訊凸顯了雙方的矛盾。如何能夠既實現對“伊斯蘭國”的打擊,又防止庫爾德人武裝在地區衝突中壯大,成為橫亙在土耳其與美國關係中的一道難題。(記者 高石 王雲松)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62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