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偷渡路上多少亡魂?美國9名偷渡客熱死車內
2017-07-25 06:45: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3日淩晨,美國得克薩斯州聖安東尼奧市警方在一輛廂式貨車內發現8具屍體,其余人被送往醫院接受救治,其中1人送醫後死亡,另有17人處于嚴重的脫水和中暑狀態。警方認為這是一起人口販運案,已將司機逮捕。

  【命喪偷渡車】

  聖安東尼奧市位于美國與墨西哥邊界以北240公里。22日,聖安東尼奧市白天氣溫高達38攝氏度,直到晚上10點以後,氣溫才降到32度以下。

  這輛艾奧瓦州車牌的貨車停靠在當地一家沃爾瑪超市的停車場內。聖安東尼奧市警察局長威廉·麥克馬納斯説,22日晚,貨車上有人向經過停車場的一名沃爾瑪員工要水喝,這名員工給這個人提供水後報警,警方隨即趕到,打開車廂門,發現驚人一幕:裏面8人已死亡,許多人奄奄一息。

  警方不肯透露他們抵達時這輛車有沒有上鎖,但證實車廂內悶熱不已。當地消防隊長查爾斯·胡德説,這些人身上溫度高到“一碰就燙手”,並且車廂裏到處都沒看到水。

  貨車司機詹姆斯·布拉德利已被警方逮捕。他現年60歲,來自美國佛羅裏達州。檢方將于24日對他提起公訴。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代理局長托馬斯·霍曼説,隨著調查深入,更多人將受到起訴。

  霍曼説,一些被解救者來自墨西哥,他們告訴調查人員,貨車上一度擠了超過100人。警方説,營救人員趕到時,車內共39人,其中4人看起來年齡在10至17歲之間;一些人中途“到站”下車,被其他車接走,還有一些人從車上逃出,躲進附近的樹林。

  當地警方等多個部門正聯合調查這起案件,由國土安全部主導調查。國土安全部長約翰·凱利説,這起悲劇反映出人口販運團夥殘忍至極,“唯利是圖,毫無對生命的尊重”。

  【悲劇頻發】

  2003年5月,同樣在得克薩斯州,19名非法移民被困在悶熱的貨櫃車內死亡,是美國有此類記錄以來致死人數最多的人口販運案件,至少12人因此案獲刑。檢方説,司機聽到車廂內傳出的求救呼喊卻不肯把偷渡者放出,這名司機被判處34年監禁。

  霍曼説:“14年過去了,人們仍然被塞在貨櫃車內販運,依舊是沒有水、空氣不能流通的條件,這很悲哀。這些犯罪組織眼裏只有錢,他們不在乎人命。”

  在美墨邊境城市拉雷多周邊,美國邊防巡邏隊本月已報告至少4起廂式卡車販運人口案件。本月7日,邊防巡邏隊發現一輛塞滿77名非法移民的卡車,車門被鎖住,這些人無法自由離開。

  作為進入美國的一個通道,墨西哥境內同樣屢屢查獲人口販運案件。去年12月,墨西哥韋拉克魯斯州公路上發生一起車禍,警方因此發現肇事卡車車廂內裝了110名想偷渡進入美國的人,其中48人未成年,一些人因車禍受傷。去年10月,同樣在韋拉克魯斯州,一輛載有55名偷渡者的卡車上4人窒息死亡。除墨西哥人外,偷渡客主要來自薩爾瓦多、厄瓜多和瓜地馬拉等中美洲國家。

霍曼説,這些人口販運組織將偷渡者送到墨西哥一側的邊境後,偷渡者步行穿過邊界線進入美國,隨後被接應的司機塞進大型運輸車輛帶走。

  美聯社分析,這些偷渡者不想止步于邊境,急于前往美國大城市落腳或與親人團聚。而對卡車司機來説,一次運送的人越多,收益越可觀。

 英國梅普爾克羅夫特咨詢公司認為,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排斥非法移民,一直計劃建美墨邊境墻,這或許令一些人産生迫切危機感鋌而走險。(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2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