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醜聞纏身、民意下跌 安倍政權還能走多遠?
2017-07-25 06:5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片:安倍晉三

  7月24日,安倍就“加計門”事件在國會接受質詢。

  在前一天的23日,聯合執政的自民黨與公明黨支援的候選人在日本宮城縣仙臺市市長選舉中敗選。這是執政黨繼東京都議會選舉之後,又一次在大型地方選舉中慘敗。

  更早之前,多家日媒的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已跌破30%,進入“危險水域”。

  醜聞纏身的安倍自顧不暇,其所在的自民黨支援率更是一路下跌;加之在野黨虎視眈眈,新興政治力量異軍突起,日本執政黨的未來走向不容樂觀。

  日本在野黨支援的候選人郡和子(中)擊敗了聯合執政黨支援的候選人當選仙臺市市長(來源:《朝日新聞》網站截圖)

  受醜聞拖累 執政黨市長選舉再落敗

  本次仙臺市市長選舉,也是執政黨與在野黨的直接“對決”。在選舉過程中,前民進黨眾議院議員郡和子陣營自始至終對安倍政府持批評態度,獲得了反自民黨勢力的支援。

  反觀執政黨陣營,因加計學園等各種醜聞帶來的極大負面影響,選舉開始前,前往仙臺助威的官房長官菅義偉為了不突出自民黨色彩,甚至不敢進行街頭演講。

  7月22至23日,日本《每日新聞》在全國進行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援率低至26%,這是安倍內閣自2012年再次上臺以來的最低紀錄;不支援率同比增加12個百分點,至56%。

  支援率不斷下跌的安倍政權本打算在仙臺市長選舉中重整旗鼓,卻不想事與願違。此次失敗使得自民黨內部士氣更低落,危機感繼續蔓延。一位骨幹議員甚至自暴自棄地表示:“獨斷專行的政府運營方式正在逐漸顯現其弊端。現在就算是改組內閣,估計也于事無補了。”

安倍就加計學園醜聞等問題在國會接受質詢(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截圖)

  為挽救民意 安倍就“加計門”接受質詢

  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國會就加計學園醜聞接受質詢時表示,他從未指示過要優待其友人,加計學園“從來沒有”尋求好處。

  此前,安倍利用其國會一黨獨大優勢,既不認真回應,也不嚴肅反省,含糊其辭企圖蒙混過關,讓民眾對安倍的不信任逐漸加深。由于近期安倍內閣支援率已滑落至30%以下,為挽留民意,安倍13日同意現身審議會,就加計學園醜聞等問題接受質詢。

  日本《朝日新聞》5月披露了部分被懷疑是文部科學省內部文件的材料,內容涉及由安倍好友擔任理事長的加計學園計劃利用“國家戰略特區”新設獸醫學院一事。材料稱,加速推進新設獸醫學院的程式是“來自官邸最高層的指示”。

  據日媒報道,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首蓮舫近日表示,將就加計學園新設獸醫係等問題追究安倍的解釋責任。

  內外交困 安倍還撐得住嗎?

  近年來,以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為代表的新興政治勢力正在崛起。由于安倍政權日益表現出我行我素的特質,民眾的擔憂和不滿累積,在7月初的東京都議會選舉中,小池率領新成立的地域政黨“都民第一會”成功奪得過半議席,大勝安倍率領的自民黨。

  作為日本“鷹派”政客,小池尚未做出多少政績,但她憑“到底是要舊議會還是要新議會”“到底是要舊政黨還是要新政黨”的口號,贏得部分選民支援。這也反映出在日本底層民眾強烈期待變革的背景下,新型政黨僅靠精準定位的政策主張就能獲取選票的新動態。

  安倍在東京都議會選舉挫敗後,其支援率的暴跌不僅動搖了安倍政權,黨內對其首相寶座虎視眈眈的派係,也有乘機揭竿而起的趨勢。前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現任外相岸田文雄、副首相兼財相麻生太郎等,都在不同場合表現出要接掌“後安倍政權”的意願。

  健康不佳,加上民怨積累,形成了安倍腹背受敵的狀態。特別是“都民第一會”的崛起,不僅是自民黨的分裂,也是保守陣營的內訌;是新型的派係鬥爭,也可能是摧毀“安倍獨大”體制的一場地震。這對身有痼疾的安倍來説,毫無疑問是一次難以擺脫的困境。

  (創意産品工作室 編輯:王鐘毅、沈冰潔 資料來源:新華網、環球網、中新網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鐘毅
相關新聞
  • 日本自民黨同意調查加計學園醜聞
    日本自民黨5日正式同意10日在參眾兩院分別召開聯合審查會議,審議加計學園醜聞,但首相安倍晉三不會出席。日本《每日新聞》5日評論,自民黨因加計學園醜聞等一係列問題受到衝擊,在東京都議會選舉中慘敗,態度不得不出現軟化。
    2017-07-06 14:25:46
  • 小池百合子將成日本女首相?傲慢自民黨被迫反思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人口達1370萬、經濟規模超過荷蘭的東京都選舉被視為日本全國政治的風向標,小池的突然崛起被認為動搖了“安倍獨大”的日本政治格局。3日上午,安倍就此次歷史性慘敗在官邸表示:“必須認真接受這一嚴厲叱責,做出深刻反省。
    2017-07-04 07:25:45
  • 自民黨輸掉“最大政治決戰” 安倍政權拉響警報?
    2017-07-04 06:55: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2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