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中方堅定支援菲律賓奉行獨立自主外交政策
2017-07-25 23:54: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7月25日電(記者袁夢晨 董成文)外交部長王毅25日在馬尼拉同菲律賓外長卡耶塔諾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作為菲律賓最大的鄰國,中國願在菲律賓國家發展振興道路上,做最真誠和最持久的合作夥伴。中方對菲方的支援集中在五個方面。

  第一,堅定支援菲律賓奉行獨立自主外交政策,探尋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一個獨立自主的菲律賓,將為菲在國際上贏得尊嚴和地位。一個與各國友好相處的菲律賓,將為自身發展打開更廣闊空間。

  第二,堅定支援菲律賓打擊毒品犯罪和恐怖主義。毒品和恐怖主義是人類公敵,杜特爾特總統發起的禁毒和反恐鬥爭完全符合菲律賓全體人民的利益和期待,也有利于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在禁毒方面,中方已向菲方提供了有關設備並聯手偵破販毒大案,兩天之後我們還將向菲方援助一批毒品掃描和檢測設備,年內將啟動建設援菲棉蘭老島兩座永久性戒毒中心。在反恐方面,我們願在此前為菲方提供武器裝備和難民安置援助基礎上,再為菲方提供2000萬元人民幣緊急物資援助,用于馬拉維民眾的安置和戰後重建。相信在杜特爾特總統領導下,馬拉維戰事不日將取得完全勝利,棉蘭老人民將迎來幸福安寧的生活。

  第三,堅定支援杜特爾特總統選擇的對華友好與合作政策。去年10月杜特爾特總統成功訪華,驅散了前些年籠罩在兩國關係頭頂的陰霾。中菲關係撥雲見日、重歸于好,這是符合時代潮流和人民意願的正確選擇。中方重情守義,願以善意回報誠意,願做菲律賓人民的好鄰居和好朋友。

  第四,堅定支援菲律賓履行好東盟輪值主席國職責。今年是東盟成立50周年,菲律賓作為輪值主席國,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中方願同菲方加強溝通協調,辦好今年東亞合作係列會議,聚焦合作,妥處分歧,推動中國-東盟關係和東亞合作取得更大發展。

  第五,堅定支援與菲律賓和其他東盟國家一道維護好南海的和平穩定。在中菲和東盟各國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已明顯趨穩,合作的一面在上升,積極的因素在增長。中菲關係的轉圜為此發揮了關鍵作用。當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落實已取得重要成果,“南海行為準則”的框架也已形成。這一事實向世人表明,中國和東盟各國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處理好彼此分歧,維護好南海穩定。如果仍有一些域外勢力唯恐南海不亂,試圖挑動是非、興風作浪,我們應該共同對他們説“不”。

 

 

中菲兩國外長談南海“共同開發”

王毅:“一帶一路”是中菲合作的重點和亮點

王毅與菲律賓外長卡耶塔諾舉行會談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遊
    浙江:冰洞避暑遊
    盛夏消防練精兵
    盛夏消防練精兵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379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