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諾曼底模式”四國領導人討論烏克蘭東部局勢
2017-07-25 12:16: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基輔7月24日電(記者陳俊鋒張繼業)“諾曼底模式”四國(法國、德國、俄羅斯、烏克蘭)領導人24日舉行電話會談並一致強調,當務之急是在歐安組織駐烏克蘭觀察團的監督下,烏衝突雙方盡快恢復停火,後撤重武器和各自兵力。

  據烏克蘭總統網站和俄羅斯克裏姆林宮網站等發布的消息,在約2個小時的電話會談中,四國領導人首先聽取了歐安組織駐烏觀察團就烏東部頓巴斯地區(包括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衝突情況的匯報。俄羅斯總統普京詳細介紹了俄執行明斯克協議關鍵條款的情況。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對烏東部民間武裝不久前宣布成立新國家“小俄羅斯”的行動表示堅決反對,並強調任何破壞烏克蘭領土主權的行為都是不可接受的。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則要求盡快實現頓巴斯地區停火,撤走重武器,並希望歐安組織觀察團在烏東部地區部署24小時監督力量,聯合國維和部隊也進駐該地區。

  四國領導人還在會談中商定,將于今年8月下旬舉行四國領導人外交政策顧問會談,討論有關確保頓巴斯安全的具體步驟和落實明斯克停火協議的路線圖等問題。

  本次電話會談是在頓巴斯地區衝突有所升級的形勢下進行的。據來自烏國防部以及當地媒體的消息,衝突雙方近期交火頻繁,烏政府軍和民間武裝均使用了明斯克停火協議明令禁止的重武器,雙方傷亡明顯增加。

  2014年4月,烏克蘭東部地區爆發武裝衝突。同年9月,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與烏東部民間武裝在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但衝突並未完全停止。2015年2月,新明斯克協議簽署。協議各方就烏東部地區政治安排達成一致,但協議並未得到有效執行。

  “諾曼底模式”創立于2014年6月,法國借紀念諾曼底登陸70周年之際,邀請俄羅斯、德國、烏克蘭領導人在諾曼底就烏克蘭局勢進行了首次磋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烏克蘭敖德薩市發生一起汽車爆炸
    烏克蘭南部黑海港口城市敖德薩24日發生一起汽車爆炸事件。
    2017-07-25 02:20:01
  • 烏克蘭總統要求盡快實現頓巴斯地區停火
    據烏克蘭媒體報道,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宣布,經過法方斡旋,由德國、法國、俄羅斯和烏克蘭組成的“諾曼底四方”領導人同意于7月24日舉行關于頓巴斯衝突問題的電話會談。
    2017-07-24 00:34:04
  • 烏克蘭民間武裝宣布成立新國“小俄羅斯”
    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自行成立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領導人扎哈爾琴科18日發表聲明説,“經過同來自烏全國各地代表協商”,決定成立新國家“小俄羅斯”取代烏克蘭。
    2017-07-19 14:33: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376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