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以衝突再起 舊怨添新爭
2017-07-24 20:10: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 近來,巴以衝突再度升級。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宣布將于26日召開部長級緊急會議,商討近期巴以局勢。

  半個多世紀以來,巴以衝突悲劇不斷上演。然而,歷史一再證明,暴力與衝突非但不能帶來和平,只能加深矛盾,讓和平越走越遠。

  【新聞事實】

  7月14日,3名以色列警察在阿克薩清真寺所在的耶路撒冷老城聖地外區域遭槍擊,其中兩人身亡。事發後,以色列一度封鎖阿克薩清真寺,禁止穆斯林前往禮拜。

  16日,以警方逐漸開放位于聖殿山上的阿克薩清真寺,但在入口處加裝金屬探測門和攝像頭。

  以方加裝金屬探測門的做法引起巴勒斯坦方面的不滿和抗議。巴以衝突不斷升級,造成多人傷亡。同時,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宣布,停止與以色列政府在各個級別的聯繫,其中包括關乎彼此的安全協同。

  中東問題四方委員會(聯合國、歐盟、美國和俄羅斯)22日發表聲明説,“鑒于耶路撒冷宗教地址的極度敏感及維護安全的必要,我們呼吁有關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挑釁行為,降低局勢緊張程度”。

  【深度分析】

  此次巴以衝突的焦點是金屬探測門,但巴以衝突的根源在于領土爭端。根據國際社會承認的“兩國方案”,耶路撒冷老城區屬于巴勒斯坦國國土。因此,巴方認為,以色列無權在巴方領土安裝金屬探測門,認為此舉損害了巴方主權。

  而以方則聲稱,發生以色列警察被打死事件之後,保護以方人員安全刻不容緩。

  因特殊政治和地理原因,巴以雙方在安全、稅收、能源乃至醫療、教育等方面利益交錯。巴政府在代收稅款和電力供應等方面依賴以色列。但在維護巴以地區共同安全上,以方則有賴于巴方的協同合作。

  分析人士認為,阿巴斯宣布停止與以色列的聯繫,是希望以此迫使以方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但問題的最終解決,恐怕還離不開國際社會的斡旋和相關方的接觸與談判。

  【第一評論】

  “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世界若有十分哀愁,九分也在耶路撒冷”——世人常這樣描繪這座城市。

  由于敏感的歷史、宗教原因和復雜的現狀,耶路撒冷屢屢成為雙方摩擦的最前線,甚至是引爆大規模衝突的著火點。流血衝突再次提醒世人,世界上仍有一個傷口在流血,那裏的人們熱切期盼和平的陽光。

  但暴力衝突無法帶來陽光,只能讓傷口一次次撕裂,痛苦加深。政治解決才是巴以問題的根本出路,而這也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

  7月23日,巴勒斯坦人在約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參加抗議,反對以色列近期對耶路撒冷老城穆斯林“尊貴禁地”(以色列稱為聖殿山)採取的行動。 (新華社發,盧埃·薩巴巴攝)

  【背景連結】

  7月16日,以警方在通往聖地的入口加裝金屬探測門和攝像頭,招致穆斯林群體不滿並引發衝突。

  7月20日晚,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軍警在耶路撒冷老城獅門外發生衝突,造成至少42名巴勒斯坦人、5名以色列軍警受傷。

  7月21日,巴勒斯坦人在多個地點舉行名為“憤怒周五”的抗議活動,並與以色列軍警爆發衝突,造成至少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另有約450人受傷。這是巴以持續一周衝突中傷亡人數最多的一天。

  (記者:王薇、呂迎旭、何奕萍、金悅磊,編輯:閆亮,視頻:孫碩 鄭辰熹(實習))(新華社客戶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綜述:巴以衝突升級引發區域國家擔憂
    連日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間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引發區域國家和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和擔憂。對此,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決定于26日召開部長級緊急會議,商討近期巴以局勢。
    2017-07-24 18:04:30
  • 阿巴斯與美白宮高級顧問討論巴以問題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21日深夜會見了當天到訪的美國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國際談判特別代表賈森·格林布拉特,雙方就巴以問題交換了意見。
    2017-06-22 16:55:07
  • 中國代表呼吁巴以早日重啟談判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20日呼吁巴以雙方保持克制,以實際行動盡快恢復和談,早日實現“兩國方案”。
    2017-06-21 06:56: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2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