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色列考慮“替代措施”給衝突降溫
2017-07-24 17:07: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記者惠曉霜)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新一輪緊張局勢持續之際,以色列官員23日表示,不排除在耶路撒冷老城的聖殿山(穆斯林稱尊貴禁地)採取其他安保措施以取代金屬探測門。

  以色列國防部巴勒斯坦民事事務部門主管約阿夫·莫迪凱表示,以方“只想確保沒人能再次攜帶武器進入(聖殿山)發動襲擊。我們願意考慮替代金屬探測門的其他措施,只要這些措施能確保不會再次發生襲擊”。

  以色列國內安全部長吉拉德·埃丹表示,可能最終會撤走金屬探測門,轉而採取其他安保措施,包括加強警力、採用有面部識別功能的攝像頭等。不過,以方現階段並未著手採取替代措施。

  1967年中東戰爭中,以色列奪取了耶路撒冷老城控制權。聖殿山既是猶太教也是伊斯蘭教聖地,內有阿克薩清真寺,是伊斯蘭教第三大聖地。

  本月14日,3名以色列警察在耶路撒冷聖殿山外區域遭以色列籍阿拉伯人槍擊,其中兩人身亡。隨後以方封鎖了事發區域,禁止穆斯林前往禮拜。16日,以警方開始逐漸開放阿克薩清真寺,但在入口處加裝金屬探測門和攝像頭。

  巴勒斯坦方面強烈反對以方採取的新安保措施,認定這一舉動意在強化以色列對尊貴聖地的實際控制。

  巴勒斯坦民眾連日來舉行抗議活動,多人在與以色列軍警的衝突中死亡。21日,一名巴勒斯坦人潛入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一戶民宅,持刀刺死3名以色列人。22日,一名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制造爆炸裝置時被炸身亡。

  23日,以色列駐約旦使館發生襲擊事件,兩名約旦人死亡,一名以色列人受傷。約旦媒體報道,一名17歲約旦人在使館內持刀刺向一名以色列職員,後者胸口被刺傷,傷情嚴重。使館內安保人員開槍還擊。

  暫時不清楚這起事件是否與本次巴以衝突有關聯。

  巴勒斯坦國總統馬哈茂德·阿巴斯21日晚宣布,巴方立即停止與以色列政府在各層面的聯繫,直至以方取消在尊貴禁地的最新安保措施。

  阿巴斯24日強調,如果以方不改變現行做法,巴方不會恢復治安合作。以國內安全部長埃丹警告,如果巴方停止在約旦河西岸地區的治安合作,當地可能爆發“大規模動蕩”。

  盡管埃丹和莫迪凱暗示以方可能撤走金屬探測門,但是以色列地區合作部長察希·哈內格比強硬表態,稱不會撤走這些門,“如果他們不想進入清真寺,就別進去”。

  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阿布·蓋特23日警告以方不要“玩火”。阿盟説,將于26日召開部長級緊急會議,商討近期巴以局勢;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也定于24日就此召開閉門會議。

  美國派遣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特別代表賈森·格林布拉特前往以色列,試圖幫助緩和局勢。(新華社客戶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訪問匈牙利
    新華社照片,布達佩斯,2017年7月18日 (XHDW)(1)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訪問匈牙利  7月18日,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到訪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左)與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出席新聞發布會。
    2017-07-19 07:14:48
  • 以色列駐約旦使館發生槍擊事件致兩死一傷
    約旦公共安全部門23日晚間説,以色列駐約旦使館當天發生槍擊事件,造成兩名約旦人死亡,另有一名以色列使館職員受傷。
    2017-07-24 09:41:33
  • 以色列學生設計3D列印彈簧減震高跟鞋 帶你體驗"置身雲端"的感覺
    這款鞋既輕盈又舒適,而且以一種抵消身體對于鞋底高跟自然應力的方式為用戶提供足夠的支援。這款鞋既輕盈又舒適,而且以一種抵消身體對于鞋底高跟自然應力的方式為用戶提供足夠的支援。
    2017-07-19 13:32: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2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