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亞太區域安全架構建設是係統工程
2017-07-24 08:39:06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區域安全架構建設:共識、挑戰與前景”研討會在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舉行。會間,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陳東曉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區域安全架構建設是一項係統工程,既需要亞太各國增強互信,逐漸形成共同的思想理念,又需要在機制建設方面不斷推進,有效管控熱點安全問題,避免因為誤判導致局勢失控。

  形勢:機遇多于挑戰

  記者:如何評價當前亞太地區安全形勢?

  陳東曉:總體上説,亞太地區的安全形勢是機遇多于挑戰。

  一方面,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仍是本地區的基本態勢,但另一方面,亞太國家所面對的安全挑戰正變得更加復雜,甚至不能完全排除出現局部性武力衝突的可能性。

  與5-10年前相比,現在的亞太國家對于發展問題的重視程度已經超過地緣政治和意識形態等傳統因素。面對因為美國亞太戰略調整所帶來的地區安全領域的不確定性,亞太國家在做好危機管控,避免安全問題升級方面具有基礎性共識。

  架構:有成果有不足

  記者:目前,亞太國家在亞太安全架構建設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還存在哪些問題?

  陳東曉:首先,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得到普遍認同。其次,多層次、復合型的地區安全機制已初具形態。東盟+1、東盟+3、東盟地區論壇、東盟防長擴大會議,以及東亞峰會等機制已經得到了較為充分的發展。最後,亞太國家在加強安全信任措施,提高安全議題的處置能力等方面也有所提升。特別是“東盟方式”獲得各國廣泛接受。

  亞太安全架構建設的挑戰在于:各國在安全認知和理念方面存在明顯差異;現有機制的包容性不夠,提供地區安全公共産品的能力不足等。迄今為止,亞太地區還缺乏涵蓋全部區域的一體化安全架構,這也將成為亞太國家在地區安全領域的主要努力方向。

  方向:注重包容與合作

  記者:要在亞太地區建設符合地區安全要求的區域安全架構,應在哪些方面做出努力?

  陳東曉:第一,增強亞太安全架構的包容性與合作性。未來的安全架構應該超越衝突與對抗的理論范式,追求互利共贏的合作模式。

  第二,增強責任共擔意識,增強機制間相互協調的能力。應從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的角度來看待區域安全問題。應充分利用東亞峰會、東盟地區論壇、東盟防長擴大會議等多邊合作機制,推動各項機制間的協調整合。

  第三,繼續增加亞太地區經濟合作對安全合作的支撐功能。其中,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和其他國家很多務實合作戰略都可以對地區安全産生積極的影響。

  第四,增強大國對于地區多邊安全機制的壓艙石功能。其中,中美關係的穩定對于亞太地區安全合作的影響尤為關鍵。

  第五,進一步推動各成員國之間加強危機管控和信任措施建設。

  第六,增設二軌對話機制,加強學術共同體建設。加強東亞峰會框架下的智力支撐平臺建設應該被提上議事日程。(記者 安崢)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那座“塔山”
    那座“塔山”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海軍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服役
    美海軍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服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61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