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媒稱“一帶一路”改變霍爾果斯:從雜貨市場變商業中心
2017-07-24 07:38:4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福布斯》網站7月19日刊登韋德·謝潑德的署名文章,題為《中國的“一帶一路”開始實現自己的預言》。文章摘編如下:

  2015年初,當我第一次開始依照“一帶一路”倡議上的各種路線旅行時,很難見到對這一倡議有想法的人。盡管那時,這一倡議已提出近兩年,但人們依舊覺得“一帶一路”似乎是在山高水遠的地方——這似乎被認為應該是領導層所做的事情,而與那些在新自由貿易區裏囤積毯子和襯衫的商人無關。

  但到了2017年春天,情況發生了變化。幾個月前,我回到了霍爾果斯,這是中國與哈薩克斯坦交界的一處陸路口岸,也是一個名為國際邊境合作中心(ICBC)的大型開發區。這是我第四次來這兒,也是我對這一項目的第三次考察,這給了我一係列依據來充分評估其成長。第一次來的時候,這裏就像是歐亞大草原上出現的一個中國雜貨市場,而現在它是一個喧鬧的交易中心,在這個曾經偏遠的地區充當著商業的催化劑:新絲綢之路的中心市場。

  而最近這次訪問讓我印象最深的,並不僅僅是這一不可思議的項目獲得了越來越大的成功,而是談論關于“一帶一路”這一話題看起來已經司空見慣了。人們常常提到它的名字,一些商人甚至表示,他們從遙遠的上海搬到這裏,就是因為“一帶一路”倡議。從2015年春天我第一次來這裏到2017年春天再次到訪之間,有些事悄然發生了: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文化影響力終于拉開了序幕。

  根據中國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的一份年度報告,2016年最受歡迎的詞匯包括“小目標”、“變”、“表情包”以及“一帶一路”等。

  據研究人員説,“一帶一路”受歡迎的原因是,大家對互聯互通和合作共贏擁有共同願望。

  但不管原因是什麼,人們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認識已經傳播開來,現在它已經不僅僅是政府機構和大學智庫才談論的話題,中國許多人現在對它的潛力深信不疑,以至于他們涌入了像霍爾果斯這樣的偏遠地區,開始做生意,或者投資等。“一帶一路”正在開始實現自己的預言。(編譯/王天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那座“塔山”
    那座“塔山”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海軍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服役
    美海軍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服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61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