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底部現疑似核殘渣
2017-07-23 21:28: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7月23日電(記者華義)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日前利用水下機器人調查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內部時發現,機組安全殼底部存在大量堆積物,可能是堆芯熔化後形成的核殘渣。這是首次在3號機組內發現疑似核殘渣。

  日本媒體23日報道,福島第一核電站運營方東京電力公司22日再次向3號機組內部投放了水下機器人,機器人拍攝畫面顯示,安全殼底部存在大量堆積物,高約1米,堆積物中還混有核事故中被損毀的機組部件。由于這一機器人不帶有核輻射檢測設備,因此無法明確判斷這些堆積物是否為核殘渣,但結合此前的各種分析研究,東京電力公司認為這些堆積物是核殘渣的可能性較大。

  2011年“3·11大地震”引發核泄漏事故後,福島第一核電站1至3號機組發生堆芯熔化,壓力容器內的核燃料高溫熔化後可能泄漏到外面一層安全殼的底部,但東京電力公司至今未能掌握核殘渣位置。目前1至3號機組仍被持續注水冷卻,安全殼底部大量積水,其中3號機組安全殼內水深達6米。

  回收在核事故中熔化的核殘渣是項沒有先例的巨大挑戰,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的目標是今年9月出臺核殘渣取出方案,2021年實施,整個核電站的報廢作業可能需要四五十年時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福島核電站反應堆報廢研究大樓啟用 將著力研發
    據日媒報道,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的反應堆報廢國際共同研究中心研究大樓的啟用儀式本月23日在福島縣富岡町舉行。據悉,該大樓是面向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反應堆報廢的研發基地,距離福島第一核電站約8公里,旨在把報廢第一線的需求迅速反映到研發工作中去。
    2017-04-24 14:21: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暑假
    樂享暑假
    翠鳥捕食
    翠鳥捕食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66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