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俄為何雙雙啟動小行星撞地球“防禦計劃”?
2017-07-23 20:22: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23日電 新聞分析:美俄為何雙雙啟動小行星撞地球“防禦計劃”?

  新華社記者王琳琳

  美國航空局6月30日宣布批準一項防止小行星撞地球的計劃進入初步設計階段,計劃2020年發射航太器撞擊一對小行星以改變其軌道。隨後,俄羅斯航太集團下屬單位表示將從2019年開始籌建近地小行星搜尋追蹤係統,及時預警潛在撞擊。美俄為何相繼啟動小行星撞地球“防禦計劃”?記者就此採訪了有關專家。

  近地小行星撞擊地球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美俄採取了巧合的“一致行動”,是不是意味著有可能有小行星撞擊地球的危險呢?

  中科院上海天文臺臺長洪曉瑜表示,從天文學的角度來説,“杞人憂天”是對的。小行星“光顧”太陽係行星時有發生,只是大部分小行星在進入大氣層後會被燒毀、分解,使人們覺得“天上掉下來小行星”很少發生。

  美國航太局將直徑超過1千米的小行星列作“可造成全球性影響”的潛在威脅天體,並重點觀測追蹤。美國估計,人類已發現了約93%的此類天體。然而,對于直徑小于1千米的小行星,目前還有許多人類尚未觀測到,不排除撞擊地球、造成區域性破壞的可能。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臺長楊戟表示,直徑大于140米且離地球軌道小于750萬千米的小行星對地球有可能構成直接威脅。但迄今已發現的潛在威脅小行星總數尚不足理論估計數量的三分之一,其中,直徑大于40米的近地小行星已發現數量僅佔3%。因此,加強對近地小行星的探測是探索和認識太陽係的迫切需要。

  人類防禦小行星“意外飛來”,存在哪些漏洞?

  歷史表明,小行星撞擊地球發生的概率可能超出人們想像。2013年,一顆隕落的小行星在俄羅斯車裏雅賓斯克上空爆炸,致使大量建築受損,數千人受傷。許多宇航機構是通過社交網絡和視頻網站了解此事的,這表明人類對近地小行星的出沒,在認知上存在嚴重不足。

  科學家認為,發生在車裏雅賓斯克的事件已經是一個無法回避的警告。如果説2013年是車裏雅賓斯克運氣不好,那麼如果20年後,人類的某個地點又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被擊中,那可不是壞運氣的問題了。

  目前,人類在監測近地小行星意外飛來的實踐中,還存在哪些漏洞呢?

  楊戟表示,近地小行星遊弋在太陽係各個地域,軌道分布廣、亮度低、變化速度快,這為小行星探測造成巨大挑戰。目前,監測近地小行星的天文裝置,普遍口徑小、數量少、站址單一、探測深度有限,有能力的國家需要建設具有大天區搜尋、低亮度探測和動態持續監測能力的高靈敏度天地一體化監測網。

  發現具有潛在威脅的小行星,人類目前技術能否實現防禦呢?

  中科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新技術中心主任張永合認為,利用人造航太器進入深空接近或撞擊小行星是可實現的,但要想讓小行星在受控的狀態下偏離威脅軌道,或分解成碎片,還面臨巨大的技術挑戰。

  監測近地小行星,除了預警,還能幹什麼?

  人類對近地小行星的監測,除了能防止小行星撞地球所造成的生存環境破壞,還能為深空探測提供直接科學支撐。

  楊戟表示,近地小行星蘊含著太陽係形成初期的原始資訊,是人類開展深空探測的重要科學目標,也是繼月球後人類探索太空的重要對象。國際上已有多個組織開始探索開發利用小行星的資源。

  張永合認為,對地球附近微小行星、近地小行星、空間碎片的普查、跟蹤和編目是保障航太和深空探測活動的關鍵。利用微小衛星技術開展低成本深空小行星探測、採樣是當前國際空間科學領域的熱點,未來甚至可以利用近地小行星作為深空探測的運載平臺,將航太器送入太陽係深處。

  目前,美國、歐洲、俄羅斯、日本建設了近地小行星監測預警的相關基礎設施。其中,美國投入了一批新的地面監測設備,並啟動建設了下一代巡天望遠鏡,把近地小行星搜索作為重要業務目標。歐空局利用地面雷達和光電設備監測人造天體、空間碎片和潛在威脅天體,同時計劃建設高精度望遠鏡開展掃描巡天。

  我國的近地小行星觀測研究有長期積累。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建設了1米施密特近地天體望遠鏡,近年來成為國際小行星聯測網中數據排名領先的臺站之一。到目前,已新發現8個近地小行星,並對上千個近地小行星進行了監測,在國際上具有一定影響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俄將籌建近地小行星搜尋追蹤係統
    目前近地空間內尚無某個小行星會與地球“過分親密”,但為了練就探測監視這類小天體的基本功,俄羅斯航太集團下屬單位將從2019年開始籌備建設近地小行星搜尋追蹤係統。
    2017-07-01 19:26:09
  • 小行星19日與地球擦肩而過
    北京時間19日20時24分,一顆巨大的花生形狀的、帶光澤的小行星與地球擦肩而過,距離我們僅180萬公里,是地球至月亮距離的4.6倍左右。
    2017-04-20 08:33:02
  • 驚出一身冷汗 一顆小行星直奔地球而來
    4月19日,一顆直徑約650米的近地小行星將以近180萬公里的距離“擦”過地球,這兩天晚上人們借助小型光學望遠鏡就可以觀測到這個“天外來客”。
    2017-04-19 13:48: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暑假
    樂享暑假
    翠鳥捕食
    翠鳥捕食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366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