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特使: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應避免其分裂
2017-07-23 10:56: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黑蘭7月22日電(記者馬驍 穆東)中國政府敘利亞問題特使解曉岩22日表示,堅持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須避免敘利亞分裂。

  解曉岩説,在他近日斡旋過程中,敘利亞和伊朗政府均強調,在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過程中,敘利亞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必須得到維護,任何措施都必須有利于實現這一目標。要採取有效措施,防止敘利亞分裂。中方對此表示認同。

  解曉岩7月20日至23日訪問伊朗,與伊朗政府官員和專家學者舉行會談,就敘利亞問題交換意見。“伊朗是地區重要國家,在敘利亞問題上有獨特影響力。”他説。

  解曉岩説,中國始終堅持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這一立場從未改變,敘伊兩國也認為,敘利亞問題必須也只能走政治解決的道路。同時“也要統籌考慮相關問題,那就是政治談判、停火、人道危機以及反恐”。

  設立衝突降級區是近期阿斯塔納對話會最重要的成果,解曉岩説,這反映出國際社會開始採取舉措緩和局勢,切割反對派武裝與極端勢力,推進政治解決的新思路、新辦法。

  在緩解敘利亞境內人道主義危機方面,解曉岩説,中方作出了自己的貢獻,已通過各種渠道,以多種方式向敘利亞提供了價值6.8億元人民幣的人道主義援助。

  關于反恐問題,解曉岩説,敘利亞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拉卡戰役已進入圍城階段。中國也是恐怖主義的受害國,中國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國際社會應形成合力,把恐怖勢力消滅在當地。

  解曉岩強調,關于敘利亞的未來,包括領導人去留、政府組成、制定憲法等問題,應由敘利亞人民自主決定,要相信敘利亞人民能夠解決好自己的問題。中方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強加任何外部方案,“不要去管不應該管、也管不了的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暑假
    樂享暑假
    翠鳥捕食
    翠鳥捕食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6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