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極西部冰架消融可能緣于其東部強風
2017-07-23 10:35: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澳大利亞科學家最近提出,過去幾十年南極西部地區冰架快速消融,一個重要原因可能是6000公里外南極東部沿海的強風。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南極東部的強風會産生海浪,以每小時700公里的速度繞南極大陸傳播。西南極半島水下地勢陡峭,會促使海浪把南極繞極流的暖水推向沿海冰架,促使冰架消融。相關論文發表在《自然·氣候變化》雜志上。

  南極繞極流是南極海域的主要洋流,環繞南極洲自西向東運動,橫跨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離南極海岸很近。它受到的這種擾動可能使南極西部冰架所處的水下區域溫度上升1攝氏度。此前曾有研究發現,海水溫度的小幅上升也會對冰架造成重大影響。

  研究人員説,南極東部沿海強風可能是氣候變化所導致。隨著地球氣候變暖,南半球與熱帶風暴相關的強勁西風會退向極地,改變南極氣流的運動模式。如果採取有力行動遏制全球變暖,有可能使西風回到較北的位置,抑制南極冰雪消融,減少海平面上升帶來的災害。

  近幾十年來,南極東部冰架相對穩定,西部冰架則快速消融,有的大型冰架完全消失,一些地區的海岸線後退了數十公里。就在今年7月,一座面積5800平方公里、重達萬億噸的巨大冰山從西南極拉森C冰架上脫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暑假
    樂享暑假
    翠鳥捕食
    翠鳥捕食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6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