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戰爭遠離人類——海外人士在中國尋訪二戰真相
2017-07-22 19:17:25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童增介紹民間對日索賠歷程。新華社記者任沁沁 攝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記者任沁沁)在位于北京王府井的一個酒店內,一群來自美國、加拿大的海外人士,靜靜聆聽著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講述中國民間對日索賠歷程。有人拿著錄影機全程記錄,有人不時提問,現場嚴肅而不失熱烈。

  這些海外人士的身份,包括歷史研究學者、紀實作家、歷史教師、律師及社團領導人等。7月13日到27日,他們展開為期半月的“2017和平·和解亞洲研究之旅”,途經中國上海、衢州、南京、北京、哈爾濱和韓國首爾六個城市,走訪與慰安婦、細菌戰、731部隊、南京大屠殺相關的遺址、紀念館、博物館、受害者本人等,並探討一些法律相關事宜。

  美國新澤西抗日戰爭史實維護會會長曹讚文博士已經不是第一次率團來中國尋訪二戰真相。他説,此次行程旨在提高美國及加拿大公民對于二戰亞洲歷史的正確認識,敦促日本政府承認戰爭犯罪事實、謝罪、對暴行的受害者進行賠償。

  大多數西方世界的普通民眾對于二戰給歐洲國家造成的創傷了解頗多,但對亞洲戰場尤其是中國民眾遭受的生靈涂炭卻知之甚少。“這些年日本右翼勢力一直沒有放棄對這段歷史的歪曲和否認,促使我們警惕日本軍國主義的抬頭,以防開歷史倒車的苗頭滋生蔓延。”曹讚文説。

三位堅持對日索賠的二戰受害者講述史實。新華社記者任沁沁 攝

  訪問團將北京作為此行的重要一站,意在了解中國民間對日索賠的歷史及具體情況,訪問中國對日索賠聯合會及相關代理律師。

  童增在上個世紀90年代發起民間對日索賠運動。他説,20多年前,日本社會對于當年的戰爭罪行缺乏最起碼的認識,普通日本民眾心中根本就沒有“賠償”的概念。如今,越來越多有良知的日本媒體、民眾了解了侵華戰爭的真相,選擇支援我們。

  20多年來,越來越多受害者離開世界,也有越來越多受害者聯合在一起,勇敢地用活生生的歷史,為死難同胞討公道。2016年,日本三菱公司正式向中國被擄勞工謝罪。

  “過程比結果重要,我們會堅持搶救真相、討回公道。”童增表示,希望日本政府承認侵華罪行,像三菱一樣,向中國受害者謝罪。

  來自加拿大的紀錄片導演亞當·霍羅威茨用錄影機全程記錄了此行見聞,他將創作一部主題為“日本如何掩蓋罪行”的紀錄片。“歷史是怎樣被改寫的,我們有責任告訴下一代,從道義上督促日本向中國道歉,並承擔責任。”霍羅威茨説。

三位堅持對日索賠的二戰受害者講述史實。新華社記者任沁沁攝

  霍羅威茨的家人也有二戰受害者,他的叔叔曾經在奧斯維辛集中營受過苦。“歐洲受害者得到了道歉,中國的故事需要被世界聽到,並重視。”他説。

  在童增發起民間對日索賠運動期間,成千上萬人得知此事並寫信給他,支援和感謝他的提議,或講述他們或家屬曾經歷過的暴行細節。短短幾年間,童增收到約10000封信件。

  多位美國華人得知此事後,聯合制作了非營利性中英文網站“10000個正義的呼聲——童增書簡”,公布了上世紀90年代童增收到的二戰受害者及親屬來信,揭露二戰日軍罪行。

  這一項目以數字檔案形式保存了日軍侵華的原始罪證,提供了強有力的證據來反駁日本政府提出的不實説法,促進對這些問題的進一步研究。

  中國民間對日索賠的故事和“童增書簡”網站,引起在場海外人士的關切。他們記下了網址,表示回國之後將通過網站向自己的學生、家人、朋友們展示這些不能忘卻的歷史。

  美國新澤西州一所高中的教師費利西婭·邦尼説,在美國和加拿大,老師們在講臺上向學生介紹這段歷史,一學年中大概只有15分鐘。“並非老師們不想講,而是他們知道的不夠多,因為資訊來源太少。”她表示,“童增書簡”這個網站將是未來自己向學生講述二戰亞洲史實的一個重要平臺。

會場上大家認真聆聽思考討論。新華社記者 任沁沁攝

  中國教育部要求,2017年中小學生春季教材全面落實14年抗戰概念,這一概念在“童增書簡”裏得到充分而具體的體現。

  日本侵略者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到1945年抗戰勝利14年間,所犯戰爭暴行罄竹難書,在“童增書簡”裏除了能查到大家所熟悉的日軍暴行外,還能發現很多已被人們遺忘的戰爭罪行。

  “‘14年抗戰’概念顛覆了舊有認知,直觀地提供了強有力的證據,揭露日本侵略中國14年間所犯暴行。”在加拿大政府部門工作的何韻怡説,希望日本正視歷史,解決遺留問題,促進中日兩國真正的友誼、和平。

  今年是“七七事變”80周年,也是南京大屠殺慘案80周年。22歲的加拿大國際關係專業學生王馨荷説,能在這樣特殊的時機來到中國,循著歷史的印記,親眼見證、親耳聆聽二戰給中國留下的傷痕,是人生中珍貴的一段體驗。

  “全世界的年輕人都有責任傳承、記錄歷史,讓戰爭遠離人類,讓和平永遠縈繞。”王馨荷説。

  在北京的兩天,他們還參觀了盧溝橋、中國抗日戰爭博物館等,並將于22日晚抵達哈爾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嘉峪關雨後現火燒雲美景
    甘肅嘉峪關雨後現火燒雲美景
    杭州:運河古韻煥發新生
    杭州:運河古韻煥發新生
    成都二環高架穿“綠衣”
    成都二環高架穿“綠衣”
    重慶60米深地鐵站成“網紅”
    重慶60米深地鐵站成“網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29661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