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童增:日本政府必須承認侵華罪行 像三菱一樣謝罪
2017-07-21 16:48:4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上世紀90年代至今,中國民間對日索賠之路已經走了20多年,20多年的歷程,可謂舉步維艱。2016年6月,在三菱勞工訴訟案中,日本三菱公司正式向二戰中國受害勞工謝罪,這被視作一次“裏程碑”式的突破。不過,在被稱為“中國民間對日索賠第一人”的童增看來,日本政府也應像三菱一樣謝罪。

資料圖:童增展示“萬封信件”。中新網記者張龍雲攝

  萬封信鐵證侵華日軍罪行

  20日下午,由美國新澤西抗日戰爭史實維護會組織,來自美國、加拿大等社會各界的17名人士來到北京,會見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聽他講述20多年的中國民間對日索賠之路。

  1990年,童增撰寫了文章《中國要求日本受害賠償刻不容緩》,一石激起千層浪。從那年開始,他陸續收到上萬封支援者的來信,這裏面大多數是日本侵華戰爭的受害者及其家屬。也是從那時,“馬拉松式”的中國民間對日索賠之路就此開啟。

  2014年,美國愛國華僑牽頭,童增的對日索賠聯合會團隊對這些原始信件進行掃描和數字化,美國華僑基金會出資建立了一個公共網站,網站的名稱為“一萬個正義的呼聲——童增書簡”。

  牽頭人之一、美國新澤西抗日戰爭史實維護會會長曹讚文今年已經75歲,他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透露,2014年初,他們聽説童增有很多中國二戰受害者的來信,並一直希望日本政府能承認罪行並道歉。

  “但這麼多年過去了,情況沒有好轉,所以我們致電給童增,想跟他一同合作,將這些手寫的信發布到網上做成一個網站,哪怕他的辦公室著火了,或者信被偷了,這些資訊仍然可以被全世界看到,不單是中文,還有英語版。”曹讚文説。

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湯琪 攝

  “日本政府應像三菱一樣謝罪”

  近年來,日本政府在歷史問題上屢開倒車,日本政壇的右傾化牽動著國際社會的敏感神經。

  2014年,當童增向媒體公開萬封信件後,他曾説,日本政府和政客對待侵略歷史的傲慢態度,讓二戰中的東方受害者遭到二次傷害。

  2016年6月,日本三菱公司正式向中國被擄勞工“謝罪”。據公開報道,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大約有4萬中國人被強行抓擄到日本,在礦山、碼頭、建築工地從事重體力勞動,受到了非人的待遇和殘酷的折磨,其中被三菱奴役的受害者多達三千余人。

  童增對此表示,“日本政府必須承認侵華罪行,向中國受害者謝罪,像三菱一樣謝罪,中國人就會伸出友好之手。中日友好是我們所追求的,這有助于世界和平。”

  今年是“七七事變”80周年,也是南京大屠殺慘案80周年,如今,當年的戰爭受害者逐漸離世,中國民間對日索賠的訴訟逐漸成為一場場“原告越來越少的官司”。

  盡管一些受害者明確表態,希望一代又一代人去追求公正,但童增認為,應該是由他們這一代人去解決問題,不要留給後代。

愛國華僑曹讚文。湯琪 攝

  向世界揭開二戰亞洲戰場史實

  三菱公司的“謝罪”,以及“童增書簡”網站的上線,使全世界越來越多的人關注到二戰對中國乃至亞洲的影響。

  據曹讚文介紹,此番從美國、加拿大來華的17名人士,大概一半是教師,一半是其他職業者,其中有拍攝紀錄片的,也有研究歷史的學者。近日,他們在中國探訪了侵華日軍細菌戰衢州展覽館、上海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等,與當地的二戰受害者及家屬進行了交流。

  “旅居海外的華人不一定了解二戰時亞洲發生了什麼,美國人也不了解,因為有美國的歷史老師説過,雖然他們是教世界史的,但幾乎不教學生這些。”曹讚文告訴中新網記者,這樣的考察團他們已經開展很多次了,其中有些來訪者就是編寫當地教材的老師,他們回到美國後,把在中國了解到的史實補充進他們的教材。

  曹讚文説,“親身經歷過的事情,與受害者交談過的事情,和看書看到的內容總是不一樣的。”

  來自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高中教師關湘珠就通過此次探訪,與北京一名二戰中的被擄勞工交換了家庭住址,期望日後能繼續保持聯絡。

  “他讓我想起了我的爺爺。”關湘珠告訴中新網記者。關湘珠的爺爺是韓國人,二戰期間,曾被日本侵略者從朝鮮半島抓到中國來打仗。

  關湘珠感慨説,“我期望每個幸存者的故事都能讓全世界知道,真希望我也能聽到我的爺爺講述他們那代人的歷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相關新聞
  • 從32到22再到11,留給日本向慰安婦道歉的時間不多了!
    2012年12月,80後導演郭柯以“慰安婦”為題材,拍攝了一部紀錄片。當時,全國僅剩32位“慰安婦”幸存者,故將片名取為《三十二》。2014年,他又開始籌備新的一部紀錄片,只是片名中的數字從《三十二》變成了《二十二》。而截至2017年1月,這些老人中,僅剩下11位。
    2017-07-19 07:29:17
  • 日本向聯合國狂撒10億美元 分析稱其著眼于“入常夙願”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藍雅歌 劉雯】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當地時間17日在紐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部長級會議上宣布,將提供總額10億美元的資金,支援聯合國的教育等公益事業。
    2017-07-19 07:32: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三伏”天裏修大橋
    南京:“三伏”天裏修大橋
    父女傳習內畫技藝
    父女傳習內畫技藝
    “碧海仙山”南麂列島的夏日美景
    “碧海仙山”南麂列島的夏日美景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10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