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軟硬兼施、全球“撒錢” 日本“入常”難難難!
2017-07-21 08:1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7月17日宣布,將提供總額10億美元的資金,支援聯合國的教育等公益事業。

資料圖:日本外相岸田文雄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聯合國這個超級大家庭也不例外。在美國特朗普政府考慮大幅削減對聯合國資金支援的情況下,日本反而強化與聯合國的合作關係,目的就是提升日本的“國際貢獻”,並著眼于“入常夙願”。

  “入常”大關屢闖屢敗 日本特別能“折騰”

  事實上,日本的“入常”努力始于上世紀。

  1980年日本首次公開提出將“入常”納入其成為“國際大國”的戰略目標。2000年,日本與同樣謀求提升國際地位的德國、巴西、印度組成“四國聯盟”,打算以抱團的方式闖關。2005年,日本再次動用龐大的外交資源提出“入常”申請。

  安倍二次上臺後也想了不少新招,其中重中之重,莫過于用“金元外交”的方式在國際上買支援。2013年日本舉辦“非洲發展會議”,在向與會非洲各國領導人承諾大量援助的同時,日本也呼吁他們支援日本的“入常”訴求。

  《日經新聞》早前評論稱,對于“入常”,日本正處于“戰略迷茫期”,但無論採用策略如何,似乎都擺不脫一個“難”字,歷屆政府入常戰術的變換,更像是為安撫民眾而耍的噱頭。

  一直在努力 從未被接納 日本“入常”難難難

  這是一個花錢能解決的問題嗎?顯然不是!但日本卻在金元外交的路上狂奔,寄希望于繞過面前的障礙,直接跨入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席位。如此自欺欺人的行為,令人可笑。

  除了聯合國大多數成員國的支援,想要“入常”,還必須獲得五大現常任理事國的首肯。即使是日本媒體自己看來,想獲得中國的同意也很難。此外,俄羅斯也並不希望日本成為政治大國。一旦日本“入常”成功,“美日聯盟”也會增加俄羅斯與美國博弈的壓力,也給俄羅斯在遠東增加壓力。

  一個有國際擔當的國家,首先應明確自身的責任,才能具備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資格。而事實上,日本在國際問題上頻頻唯美國馬首是瞻,外交政策屢屢跟進“老大哥”。這樣的國家如果入常,不禁讓人發問,安理會決議草案表決時,豈不是變成了美國獨佔兩票?

  而在自我認知上,日本又常常“記憶斷片”。至今,安倍政府不僅不反省日本在二戰期間的侵略行為,還在修憲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一再挑戰二戰後的國際秩序。聯合國是二戰後國際秩序的核心,安理會則是核心的核心。這樣的日本,如何能取信于世界?

  而日本對聯合國過于功利的態度,也讓國際社會無法接受。日本是否支援聯合國,取決于其自身的利益和立場能否得到聯合國支援。因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成功,日本還曾以拒繳會費的方式威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猶如一個要求得不到滿足,就立刻耍無賴的小孩。日本前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就曾批評日本拿錢威脅教科文組織的行為,稱此舉“讓日本蒙羞”。

  一個無擔當、無反省,意圖靠錢砸開“入常”大門的國家,如何能取得國際社會的信任與認同?日本想加入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怕是癡人説夢,徒增笑柄。

  (編輯:李小雨、鄭翌驊 資料來源:新華網、中國新聞網、環球網、齊魯晚報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660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