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俄羅斯如何優化太空部隊
2017-07-21 16:41: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 綜述:俄羅斯如何優化太空部隊

  新華社記者趙嫣

  美國眾議院日前通過法案,將建立獨立的太空部隊,美國總統特朗普也簽署命令,要求重建“國家太空委員會”。而另一個軍事大國俄羅斯早已建立起一支強大的太空部隊,並對其進行了多次整合優化。

  蘇聯時期,航太器、地面設施、發射指揮部門曾長期隸屬戰略導彈部隊。蘇聯解體後,俄將兩個發射場及一個指揮中心合並成立俄羅斯太空軍事力量,隸屬俄國防部。隨後,這一機構與戰略導彈部隊和防空部隊的航太導彈軍合並。

  2001年,俄政府意識到航太部門在軍事和國家安全體係中所起作用越來越大,決定在部分戰略導彈兵、航太器發射和指揮部門以及航太導彈軍的基礎上成立一個新的軍種——航太部隊。俄羅斯航太部隊于當年3月24日正式成立,並將10月4日,也就是蘇聯發射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的日子定為航太兵日。

  俄羅斯航太部隊的任務主要乙太空防禦和發射航太器為主,包括及時發現和抵禦針對俄羅斯及其盟友的導彈襲擊、保證軍民兩用的軌道航太器正常運轉、對太空空間進行有效監控、保證俄羅斯本國及國際合作項目和商業太空項目的順利實施等。

  俄軍事專家尤裏·克努托夫認為,在空間技術越來越發達的今天,太空軍事力量是很有潛力的重要武器,對于現代戰爭中的先發制人極為重要。另外,現在太空垃圾越來越多,航太器越來越趨小型化,這也要求各國發展太空軍事力量,用以防范威脅,而非在太空中直接部署武器。

  在獨立存在了10年之後,2011年底,俄羅斯航太部隊並入俄空天防禦部隊。2015年,俄空軍和空天防禦部隊合並,成立俄武裝力量新軍種——空天部隊,職責包括航空和反導預警係統管理、宇宙空間監測、航太器發射及控制等,防止俄受到來自天空和太空的打擊。

  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這一新兵種的設立,是俄應對威脅、完善空天防禦體係的最佳方案。

  俄軍事專家維克多·穆拉霍夫斯基表示,俄航太部隊的整合優化過程表明,建立單獨的太空部隊並非明智選擇,因為這一部隊無法單獨行動,必須依賴于地面的基礎設施、通信設備、指揮係統、物資技術保障體係等其他軍種的配合,將其與空軍合並對于俄羅斯來説是最優選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京東方進軍俄羅斯市場
    位于莫斯科格林伍德國際貿易中心的京東方俄羅斯子公司日前正式開始營業,標誌著京東方國際化布局再邁出重要一步。
    2017-06-28 00:14: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三伏”天裏修大橋
    南京:“三伏”天裏修大橋
    父女傳習內畫技藝
    父女傳習內畫技藝
    “碧海仙山”南麂列島的夏日美景
    “碧海仙山”南麂列島的夏日美景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59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