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次輪談判無進展 “脫歐”陷入“沼澤帶”
2017-07-21 14:34: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7月20日電 (國際觀察)次輪談判無進展 “脫歐”陷入“沼澤帶”

  新華社記者 田棟棟

  經過四天閉門會談,英國與歐盟第二輪“脫歐”談判20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歐盟委員會總部落下帷幕。由于雙方互不相讓,談判沒有取得實質進展。

  分析人士認為,雙方明確了各自在核心議題上的立場,這是本輪談判的“最大成果”。但如果雙方不能在未來談判中拿出足夠勇氣和智慧消弭分歧,英國“脫歐”進程很可能陷入“沼澤帶”。

  核心議題互不相讓

  本輪談判中,雙方在三個核心議題上互不相讓,沒能縮小分歧。

  關于“脫歐”費用議題,歐盟“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強調,有序“脫歐”意味著雙方需要就相關費用達成一致,希望英方盡快明確立場;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表示,雙方均意識到厘清彼此在這一議題上義務的重要性,但最終解決該議題需要雙方都展示出一定靈活性。

  關于“海外公民權利監管”議題,巴尼耶説,本輪談判充分暴露出雙方在這一議題上的“根本性分歧”,歐盟認為,歐洲法院應是在英歐盟公民權利的唯一“監管者”。戴維斯則強調,雙方在維護海外公民權利方面的其他諸多具體領域存在共識,將就共識和分歧發布聯合聲明。

  關于“英國-歐盟陸上邊界”(即英國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界安排)議題,巴尼耶希望英方進一步明確立場,他認為英國“脫歐”對愛爾蘭以及愛爾蘭與北愛爾蘭合作的影響仍需研究。戴維斯強調,雙方將繼續遵守1998年達成的《北愛和平協議》,並尋求“靈活而有想像力”的解決方案。

  歐盟團結與英國分裂

  分析人士認為,雙方之所以在第二輪會談中沒能彌合分歧,源于歐盟其余國家的團結和英國國內的分裂。

  為保持歐盟的凝聚力,其余27個成員國在英國提出“分手”後進一步協調立場,在德法兩國的引領下立場日趨一致。這也讓歐盟“脫歐”談判團隊底氣漸足,不願在談判中輕易妥協。

  事實上,雖然歐盟多次強調不會因“脫歐”而對英國採取懲罰措施,更不會有“復仇”的想法,但巴尼耶多次明言,英國“脫歐”是有“代價”的。

  英國輿論不太相信歐盟方面承諾“不報復”的言辭。英國廣播公司(BBC)翻出了巴尼耶與英國金融界的陳年舊賬,稱其在擔任歐盟委員會負責內部市場與服務的委員期間曾因不滿銀行家的高額獎金而與倫敦金融城“開戰”,為此曾被英國媒體稱為“歐洲最危險的人”。BBC還引用《金融時報》的話稱,“任命巴尼耶為首席談判代表本身就是在‘挑釁’,是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對英國的‘復仇’”。

  而在英國國內,首相特雷莎·梅不僅面對分裂的民意,還背負著一個分裂的內閣,在“硬脫歐”和“軟脫歐”之間左右為難。高層的猶豫態度直接傳導給了英國“脫歐”談判團隊。在20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戴維斯表現中規中矩,大部分時間是在照本宣科,自己發揮的內容不多。

  久拖不決或致“多輸”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談判久拖不決,很可能在2019年3月29日的談判截止日期前“達不成協議”,從而引發“混亂脫歐”,造成“多輸”局面。

  英國智庫“變化歐洲中的英國”主管、倫敦國王學院教授阿南德·梅農認為,“達不成協議”的局面不僅會使英鎊貶值、工資縮水、觸發通貨膨脹,還會影響消費需求、削弱商業信心和投資信心。英國和歐盟會陷入無休止的“相互指責”,這會讓雙方未來的合作難上加難。

  在梅農看來,“混亂脫歐”至少在短時間內會引發政治混亂、司法混亂以及經濟災難,因此英國政府須全力避免“達不成協議”的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英歐二談“分手” 挑戰與機遇並存
    英國與歐盟的“脫歐”第二輪談判17日至20日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舉行。英國一旦“脫歐”,必將給歐洲內部格局、中英、中歐關係帶來影響,但新形勢下,英國脫歐可能帶給世界的不僅僅是不確定性,還有發展的新機遇。
    2017-07-18 17:45:08
  • 英國公布關鍵法案 處理“脫歐”後歐盟法律
    英國13日公布一份名為《大廢除法案》的關鍵法律文件,旨在將現有歐盟法律轉換為英國國內法,為英國“脫歐”後的法律承接做準備。
    2017-07-13 23:26:24
  • 數據顯示“脫歐”公投後英國對外資吸引力不減
    英國在2016至2017財年(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吸引超過2200個外國直接投資項目,顯示“脫歐”公投後英國對外資吸引力並無明顯減弱。
    2017-07-06 21:20: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35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