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班牙足壇大力反腐 足協主席被警方逮捕
2017-07-20 06:45: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班牙足壇曝出腐敗醜聞。執掌西班牙足球協會近30年的安赫爾·馬利亞·比拉爾、其子戈爾卡·比拉爾及另外兩名足球官員18日被逮捕。四人面臨以職務之便進行利益輸送、挪用足協資金、偽造文件等多項指控。

  【在住所被帶走】

  西班牙警方18日實施代號為“蘇爾”的反腐行動,西足協主席比拉爾、其子戈爾卡、足協經濟部門副主席兼特內裏費地區足協主席胡安·帕德龍及特內裏費足協秘書拉蒙·埃爾南德斯在此次行動中被逮捕。

  西班牙《國家報》披露,警方已監聽涉案人員的電話3個多月,相信警方是通過通話記錄獲得線索後才決定採取行動的。

  比拉爾18日早晨在自己的住所被帶走;幾個小時後,他在兩名西班牙國民警衛隊警員押送下進入位于馬德裏郊區的西足協總部大樓。警方當天對西足協總部大樓、特內裏費足協等地方足協辦公室進行了搜查。

  【借友誼賽牟利】

  西班牙國家檢察院負責辦理貪腐案件的部門説,比拉爾涉嫌利用職務之便安排西班牙國家隊與其他球隊間踢友誼賽,為其擔任律師的兒子牟取商業利益。警方也表示,18日的行動源于2016年西班牙高級體育委員會的一次指控。

  調查認為,比拉爾涉嫌“有意安排”西班牙國家隊與其他球隊踢友誼賽,為其子從中獲取“依據合同”的服務收費和其他商業收入創造條件。戈爾卡是一名律師,曾擔任南美洲足球聯合會三任主席的法務主管。

  按照美聯社的説法,國家隊之間的友誼賽不受國際足聯監管,近年來世界足壇的貪腐醜聞多與友誼賽有關。調查人員已對西班牙國家隊此前一些友誼賽展開調查。

  檢方表示,被逮捕的西足協副主席兼特內裏費足協主席帕德龍及特內裏費足協秘書涉嫌利用合約為自己謀私利。

  與此同時,比拉爾還涉嫌與西班牙各地方足球協會的領導人進行交易,獲取他們的支援,以保證自己連任。自1988年出任西足協主席以來,67歲的比拉爾已擔任這一職務長達29年。

  【或影響新賽季】

  西足協在警方行動後隨即發表聲明,宣布原定于20日舉行的新賽季西甲及西乙賽程抽簽將推遲,但沒有給出具體時間。西班牙高級體育委員會也表示,將盡全力確保新賽季的比賽不受影響。

  西班牙教育、文化和體育部長伊尼戈·門德斯·德比戈接受國家電視臺採訪説,“在西班牙,法律對每個人都具有同樣的約束力,沒有人可以淩駕于法律之上。”

  比拉爾目前兼任國際足聯副主席,曾在歐洲足球協會聯合會任職,是國際足壇具有影響力的人物。截至18日,西足協未對比拉爾等人被捕作出回應。

  國際足聯發表聲明説,“我們已注意到媒體有關報道”,但此事屬于“西足協內部事務”,現階段如需獲知更多情況,請與西足協聯繫。歐足聯也發表類似聲明,“對比拉爾被捕一事,現階段無法置評”。(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9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