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加強非洲和平與安全能力建設倡議獲好評
2017-07-20 12:51: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7月19日電 作為7月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中國19日倡議召開“加強非洲和平與安全能力建設”公開辯論會。與會代表盛讚中國在支援和幫助非洲加強和平與安全能力建設方面所發揮的建設性作用,認為此次會議有助于安理會形成幫助和支援非洲相關能力建設的積極勢頭,再次體現了中國對非洲的大力支援。

  會議由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主持,包括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非盟負責和平與安全事務的委員切爾古在內的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代表與會。

  劉結一在發言時説,加強非洲和平與安全能力建設是國際社會共同利益所在,更是安理會的重要職責。國際社會應大力協助非洲解決困難,支援非洲加強和平與安全能力建設。為此,國際社會應不斷完善聯合國同非盟等區域和次區域組織合作夥伴關係,切實支援非盟自主和平行動,大力支援非洲解決衝突根源性問題,同時不斷加強聯合國在非維持和平努力。

  劉結一説,中方一直堅定支援非洲國家通過非洲方式自主解決非洲問題。中國積極參與聯合國在非維和、在索馬利海域打擊海盜和護航等行動。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計劃”,涵蓋發展、社會、和平與安全等諸多領域。

  劉結一説,在和平與安全領域的重點是加強非洲自主和平能力建設,包括支援非洲常備軍和快速反應部隊建設,目前有關工作正在全面落實。

  此外,他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有助于非洲實現發展和解決衝突根源性問題。中方將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理念,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同非洲國家密切合作,繼續幫助和支援非洲加強和平與安全能力建設,早日解決地區熱點問題,實現非洲大陸的和平、穩定和發展。

  古特雷斯表示,加強非洲能力建設對于國際社會共同應對和平與安全挑戰以及非洲大陸自力更生都至關重要。在和平與安全領域,非盟和聯合國有著共同利益,需在衝突升級前加強化解機制以及在衝突爆發以後進行有效管控。

  塞內加爾外長恩迪亞耶認為,此次會議是中非夥伴關係和合作的具體體現。切爾古高度評價中方對維護非洲和平與安全所作出的重要貢獻,感謝中方為非洲常備軍建設和為非盟自主維和行動所提供的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在非洲,中國志願者“自帶幹糧”反盜獵
    在距離祖國萬裏之遙的津巴布韋當野保志願者,是一種怎樣的體驗?沒有酬勞,咬得一身包,天天跟動物周旋,還要自己貼錢吃喝,是什麼樣的動力驅使中國志願者來此投入反盜獵工作?
    2017-07-17 07:58:03
  • 對高樓著迷對名企好奇,非洲女企業家來中國學什麼?
    【環球時報記者 趙覺珵】9196公里,這是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到北京的距離。”  來自迦納的阿提坡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此前她對中國的印象並不好,因為她在迦納遇到的中國人多是從事採礦等低端行業。
    2017-07-15 08:03: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5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