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比不知道!在這件事上,中國的成績讓外國人心塞不已
2017-07-19 10:55:37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知這麼昂貴的高鐵建成後,售票價格又會攀升到怎樣的水準?

  其實你知道嗎?在中國人生活中已經稀松平常的高鐵交通,在國外、特別是美歐日等發達國家,對民眾而言都是件“奢侈”的事兒……

  美國:比機票貴,只有東北地區才有“準高鐵”

  提到美國的交通,人們的第一印象可能並不是火車。的確,美國被稱為“汽車輪上的國家”,加上短途航空發達,鐵路出行不是客運的首選。

  相對錯綜復雜的公路網,美國的鐵路網略顯稀疏,其中高速客運線路基本上只有東北地區的一段。可以説,美國的高速鐵路並未得到成功的發展。

  【速度】提到美國鐵路,不得不説的就是Amtrak。Amtrak是美國國家鐵路客運公司(美鐵)的商標。在美國看到的長途火車,基本上都是藍車頭的鐵皮列車,外觀就散發著年代的味道。

美國Amtrak火車

  而説到高鐵,則必須要談談Amtrak旗下的Acela。Acela快車是美洲最快的火車,時速達每小時240公里,運營區間在南至華盛頓,北達波士頓,途徑包括巴爾的摩、費城、紐約等14個城市。其車速雖是北美最快,但只相當于中國動車組列車的水準,距離中國高鐵每小時350公里的運營速度尚有相當差距。可以説,如果用中國標準衡量,這只是一種“準高鐵”。

  Acela快車使用子彈頭車頭,車身也是能夠承受強烈碰撞的不銹鋼車體,其車身重量比法國高鐵的車身要重許多,從而增加了防撞性能。美國能源部的最新數據顯示,按每名乘客每英裏數據計算,Amtrak火車的能源效率比汽車高30%,比國內航班高8%,相對之下是比較“綠色”的出行方式。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相關新聞
  • 駐外記者手記 | 感受“巴鐵”中國情
    巴基斯坦是中國的“鐵桿朋友”,所以大家親切地稱之為“巴鐵”。塔克西拉位于伊斯蘭堡西北部,這裏是聞名世界的犍陀羅藝術中心,導遊熱情地講述玄奘的事跡,為中巴友好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
    2017-07-17 07:24:21
  • 中國高鐵最新版來了!“復興號”動車組今首發亮相
    今天,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將在京滬高鐵正式雙向首發。被稱作“最新版中國高鐵”的“復興號”究竟長啥樣?它與廣為人知的“和諧號”有何不同?速度能達到多快?安全性又如何?
    2017-06-26 09:00:34
  • 中國高鐵演繹世界版速度與激情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期間,沿線20國青年,票選出心中“中國新四大發明”,中國高鐵高居榜首,成為認知度最高的中國科技成就。可滿足多種環境需求的中國標準動車,始發時在北京還是冰天雪地,到了廣州就是春暖花開,豐富了世界高鐵“教科書”內容。
    2017-06-19 07:43: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59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