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32到22再到11,留給日本向慰安婦道歉的時間不多了!
2017-07-19 07:29: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2年12月,80後導演郭柯以“慰安婦”為題材,拍攝了一部紀錄片。當時,全國僅剩32位“慰安婦”幸存者,故將片名取為《三十二》。2014年,他又開始籌備新的一部紀錄片,只是片名中的數字從《三十二》變成了《二十二》。而截至2017年1月,這些老人中,僅剩下11位。

  97歲的韋紹蘭老人,就是那三十二分之一,也是十一分之一。她在1944年被日軍擄走,送至馬嶺慰安所。噩夢就此開始。三個月後的一天,她趁著看守的日本士兵打瞌睡逃出了慰安所,噩夢卻沒有結束。

  她發現自己懷了孕,懷的是日本人的孩子。她當時想死,喝了農藥,被鄰居救回來。後來還是婆婆勸她“死什麼,留著這條命。”兒子出生後,取名羅善學。年近七旬的羅善學至今未婚,他説從小就受到異樣眼光的看待。

紀錄片《三十二》視頻截圖

  説到苦,韋紹蘭説沒有人會比她更苦。但被問及對將來怎麼看時,兒子羅善學説如果將來老了,沒人照顧,就喝農藥自殺,但韋紹蘭卻説:“我還沒活夠,這個世界紅紅火火的,我要留著這條命來看。”

  林愛蘭老人,是目前已知的,當時整個亞洲唯一被強逼為“慰安婦”的抗日女戰士幸存者。14歲那年,林愛蘭參加了共産黨領導的瓊崖縱隊,成為了紅色娘子軍中的一員。她還曾因到日本部隊給我軍偷子彈,被政府獎勵過兩個紀念章。這兩個紀念章,她看得比命都重要。

  1941年,林愛蘭被抓到了加來一個日本據點,在那裏她失去了生育能力,腿也被打斷。後來她不能走路,每天坐在一張椅子上面,只能依靠雙手支撐著椅子慢慢地挪動。

  林愛蘭一輩子也沒有結婚,到了快70歲的時候,收養了一個女孩。她的性格非常剛強,眼神也很銳利,房間裏放得最多的東西就是刀:菜刀、水果刀、還有鐮刀。當被問及鐮刀拿來做什麼時,林愛蘭説晚上小偷要來偷東西,就拿鐮刀砍他們。

  2015年底,林愛蘭去世了。由于地方風俗,只有兒子或者男性親屬才能為逝去的人立碑,女兒無能為力。就這樣,老人當時的墳頭只有一堆黃土。

  韋紹蘭老人和林愛蘭老人倣佛是扇窗戶,讓我們看到“慰安婦”老人的生活狀態,以及她們背後的真實歷史。“慰安婦”的經歷會留下一輩子的痛。幸存的受害者們,毛病從頭到腳都有。有的人因那段經歷失去生育能力,收養兒女甚至獨居,日子過得孤獨、清苦。有的日日被那段無法抹去的苦痛記憶折磨,一位已經離世的“慰安婦”生前有個習慣,睡覺時會拿一把柴刀放在床邊。

  傷了一生,恨了一世。那些裂著口、滴著血、幾十年都結不了疤的心,在等著傷人者説一聲“對不起”。讓人扼腕嘆息的是,至今,那麼多中國“慰安婦”們窮盡一生,仍未等到日本政府的任何道歉。

  日本實施的“慰安婦”制度無疑是20世紀人類歷史中最醜陋、最骯臟、最黑暗的一頁,也是世界婦女史上最為慘痛的記錄。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至少有20萬中國婦女淪為日軍“慰安婦”,遭受滅絕人性的摧殘。從《三十二》到《二十二》再到僅存的11人,隨著時間流逝,在世幸存者越來越少。

  然而,安倍政府在“慰安婦”問題上,千方百計否認軍國主義的罪惡歷史。他們不僅在廢墟上跳舞,更在傷口上撒鹽,把九死一生的慰安婦污蔑為“戰地賣淫女”,把罄竹難書的反人類暴行鼓吹為“慰安婦必要論”。

  “即使只剩下最後一個人,也一定要看到日本道歉的那一天”。這是很多“慰安婦”老人的堅定信念。存世的“活證人”也許不久都將離世,日本政府似乎認為這樣就能解決問題。但罪惡的過去,將在時間河流中長存,歷史的傷疤永遠觸目驚心!

  留給日本政府向“慰安婦”道歉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作者:郝斐然、劉新、王若蕾 文字參考新華網、人民日報、環球網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將立即啟動!韓媒:首爾將建日本軍慰安婦博物館
    【環球網綜合報道】韓國新任女性家庭部長官鄭鉉柏7月10日訪問位于京畿道廣州市的前日本軍慰安婦養老院“分享之家”,她表示,韓國政府將在首爾市興建日本軍慰安婦博物館。臺灣聯合新聞網7月10日援引韓聯社報道稱,鄭鉉柏説,日本軍慰安婦問題不僅僅是韓日之間的問題,而是國際性問題。
    2017-07-11 10:12:31
  • 韓“慰安婦”影像73年後首公開 拍攝于1944年雲南
    外媒:韓“慰安婦”影像歷經73年後首度公開 拍攝于1944年雲南松山  核心提示:目前韓國在世“慰安婦”僅38人,首爾市市長樸元淳表示,痛苦的歷史也應該被記錄、被記住,才不會重蹈覆轍,首爾市將竭盡全力記錄歷史。
    2017-07-06 09:47:52
  • 中韓專家聯合發布日軍“慰安婦”名簿(組圖)
    7月5日,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師范大學教授蘇智良(右一)與浙江省金華市檔案局(館)長陳艷艷(左下)介紹《金華雞林會會則及名簿》檔案發現的意義。
    2017-07-06 07:00: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58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