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奉行“美國優先”?白宮推出“美國制造周”
2017-07-17 19:07: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記者劉曦)為迎合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力挺的“美國制造”政策,白宮17日推出“美國制造周”活動,內容包括展示美國50個州的特色工藝制品。

  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就曾承諾讓“制造業回流美國”。不過,一些批評人士認為,特朗普提出的“美國制造”只是“表面文章”,而多年來特朗普及其家人名下的企業産品多為“外國制造”。

  【“美國制造”】

  按美國《華盛頓郵報》的説法,“美國制造周”于17日開幕,由白宮主辦。活動以“美國制造産品展示”開場,美國50個州的特色手工藝品當天會在白宮亮相。

  作為“美國制造周”活動的一部分,總統特朗普定于19日就“美國制造”的重要性發表聲明和講話。他22日還將赴弗吉尼亞州諾福克出席海軍最新航空母艦“傑拉爾德·福特”號的海試。

  “(‘美國制造周’)期間,特朗普政府將向本國的制造業工人和制造公司表示敬意。長期以來,美國政府將美國工人遺忘……他們的財富被海外(制造業)奪取。在唐納德·特朗普政府的領導下,美國工人不僅不會被忽視,還將得到支援。”白宮媒體事務主管海倫·費雷16日在新澤西州舉行的一場記者會上説,美國擁有“世界一流的高品質工藝”。

  【尷尬質疑】

  2017年6月26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新聞發布會上講話。(新華/美聯)

  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承諾要將制造業的就業崗位帶回美國,提出“美國優先”的經濟政策,稱會向企業施加壓力,確保工作崗位和産能留在美國。他當時説,任何公司如果把就業機會轉移到外國,然後把産品進口到美國國內,都會被徵收高額關稅。

  不過,一些批評人士認為,特朗普多年來從事的商業活動實際就與其強調的“美國制造”“背道而馳”。

  根據《華盛頓郵報》近期的一項調查,多年來,特朗普集團將旗下大量産品進行生産外包,服裝、家居裝飾品等産品主要依靠設在孟加拉國和墨西哥等國的外國工廠制造。

  與此同時,特朗普女兒伊萬卡名下的服裝公司則“完全”依賴外國工廠進行生産。

  在16日的記者會上,白宮媒體事務主管費雷被問及特朗普集團和伊萬卡公司是否會借“美國制造周”承諾將旗下産品轉至美國本土生産。費雷沒有給出明確作答,僅表示:“我們晚一些再回復(這個問題)。”

  【貿易保護?】

  《華盛頓郵報》評述,“美國制造周”的舉辦背景與特朗普政府自上臺以後採取的一係列經濟政策有關,包括尋求就墨西哥、美國、加拿大三國的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等。這些政策引發其他國家關于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的擔憂。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6日在德國媒體發表文章,稱讚二十國集團努力推動合作的同時,不點名地批評某些國家熱衷于制裁和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上月也在德國議會發表講話時,重申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按《華盛頓郵報》的説法,特朗普的顧問眼下希望通過提振美國制造業,強調國家稅法改革的重要性。

  在被問及是否正在考慮對進口到美國的其他國家制造品徵收高額關稅時,特朗普政府一名高級官員16日回答稱:“現階段,一切都已擺在桌面”。(新華社客戶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美國女子婚禮泡湯 幹脆宴請流浪人士吃婚宴
    變數面前,美國印第安納州女子薩拉 卡明斯一不做二不休,幹脆邀請流浪人士免費享用自己的“婚宴”。接到卡明斯的邀請,當地的流浪人士救助機構用校車和私家車帶來了不少流浪人士,讓“婚宴”多了一些“福利”的滋味。
    2017-07-17 14:04:21
  • 美國亞利桑那州山洪爆發造成至少9人遇難
    據當地媒體報道,由于突降暴雨,亞利桑那州通托國家保護區內的一個山谷15日下午爆發山洪,奔流直下的湍急河水卷走了正在谷中水潭內游泳的14人。
    2017-07-17 11:30:34
  • 美國航太局“哭窮” 稱登陸火星前景不樂觀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3月簽署一項法案,批準美國航太局2017財年195億美元的預算方案,並要求其研究2033年送人去火星的可行性。
    2017-07-17 06:45: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7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