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媒:中國出境遊持續高熱,入境遊發展平穩有待提升
2017-07-17 10:29:5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媒稱,全球化智庫與攜程旅行網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與中國遊客出境遊的持續高熱相比,中國入境旅遊的發展並不理想。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7月7日報道,2017年7月5日,全球化智庫(CCG)與攜程旅行網(Ctrip)在京聯合發布《從出入境旅遊看中國全球化發展》係列報告之一,報告通過詳實數據和分析展現了全球旅遊業現狀、中國遊客出境遊情況和外國遊客入境遊情況。報告指出,與出境遊的持續高熱相比,中國入境旅遊發展並不理想,在遊客數量方面與居民出國旅遊存在明顯赤字。

  報道稱,中國遊客因人口基數大、消費力強,深受世界各地歡迎。2016年,中國大陸遊客佔比全球已登記遊客人數近10%,穩坐世界旅遊大國位置。除人數規模外,即使在世界經濟較為低迷的形勢下,中國大陸出境旅遊的海外消費總額也實現連續12年保持兩位數增長。其中,2016年中國大陸遊客境外消費總額達2610億美元,佔全球旅遊總消費額20.9%,以全球第一的排名拉動著世界旅遊經濟和旅遊目的國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國家通過對中國更加開放和便利化的出境旅遊簽證吸引中國遊客。

  然而,相比出境遊的持續快速發展,中國入境旅遊發展平穩。2005年至2015年,中國大陸居民出境人數的增幅高達312.9%,而入境遊客數量這11年間的增幅僅為11.2%,平均下來一年僅增長約1個百分點。若與同時期世界其他地區相比,不僅低于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入境遊客的增速(38.9%和57.2%),更低于亞太地區發展的整體水準(81.3%)。

  CCG課題組通過數據分析指出,中國入境外國遊客佔入境總遊客數量比重不足五分之一,且2006年到2015年十年來佔比僅上升1.62個百分點。除去港、澳、臺入境遊客,2015年中國入境外國遊客數量為2598.54萬人次,其中相當一部分人可能還是華人,而同年大陸居民出境到國外的遊客數量達5762.06萬人次,2015年中國國際遊客數量赤字逾3000萬。

  針對中國入境遊存在的赤字,報告分析,問題的出現可能涉及幾個方面的原因:如在針對外國人入境旅遊宣傳的最前端,尚未形成有效的宣傳模式;在外國人入境的門戶端,外國人來華的簽證辦理與相關政策和管理措施方面是否還存在不必要的門檻與限制;在旅遊服務國際化、正規化、透明化的發展與管理方面,如何與國際接軌,讓外國人在中國的旅途可以實現無障礙化,個人權益可以得到良好的保障;在人性化的公共設施配備等方面,公共衛生間、母嬰室、無障礙設施的設置等等。

  資料圖片:邊檢民警引導一個出境旅行團排隊通關 新華社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水中茶館”享清涼
    “水中茶館”享清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57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