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俄門”愈演愈烈 特朗普“內憂”難解
2017-07-16 10:24: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16日電(記者孫丁 劉陽)美國總統特朗普長子近日自曝去年大選期間有關安排會見俄羅斯律師的往來郵件,導致美國各界一片嘩然,“通俄門”事件呈現愈演愈烈之勢。

  分析人士指出,“通俄門”事件的最新爆料可能迫使特朗普正視當局相關調查,並為有關特朗普競選團隊涉嫌違反競選法的指控提供根據。“通俄門”不斷發酵導致內政議程舉步維艱,或將成為特朗普面臨的重大挑戰。

  【“通俄門”鐵證?】

  《紐約時報》近日報道,小特朗普和一名“俄羅斯政府律師”曾于去年6月密會。對此,小特朗普承認有過會面,並在社交媒體公布了自己與會面中間人的部分往來郵件,稱公布出來是“為了做到完全透明”。

  然而這些郵件卻顯示,中間人當時聲稱,俄羅斯律師能提供影響民主黨方面希拉裏競選活動的官方文件和情報,這些“高級別敏感資訊”來自俄政府授意。而獲得這些材料有助于父親勝選是小特朗普同意會面的主要原因。

  此外,特朗普的女婿庫什納和競選顧問保羅·馬納福特也被曝當時出現在位于紐約特朗普大廈的會面現場。美國媒體14日的最新報道又説,會面現場還有一名在俄羅斯出生的美國説客,而且此人有原蘇聯情報部門背景。

  盡管涉事的俄羅斯律師否認自己與俄政府有關聯,稱並未提供能影響希拉裏競選活動的文件和情報,而涉事的説客也否認與任何情報機構有關聯,但很多美國專家認為,上述最新爆料將成為“通俄門”的重要證據。

  美國總統與國會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馬哈菲説,“律師門”被曝光前,“通俄門”事件“只見濃煙不見起火”。有了小特朗普的郵件,可以説是首次發現了“起火”的證據。盡管特朗普政府持續對事件低調處理,但披露出來的資訊“不言自明”。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通俄門”的最新爆料很有殺傷力,特朗普再也不能説“通俄門”是假新聞了,也不能説他遭到民主黨的“政治迫害”了。特朗普過去一直在説“通俄門”調查沒根據、不合法,現在他需要開始配合調查。

  【涉嫌違反競選法】

  “律師門”事件被曝光後,美國媒體報道鋪天蓋地。隨著事件進一步發酵,各界呼吁調查的聲音也一浪高過一浪。由于美俄並未開戰,特朗普競選團隊不太可能因叛國罪受到追究,但卻有可能面臨違反聯邦競選法的指控。

  法律人士指出,是否違反了聯邦競選法,將取決于小特朗普在會見俄羅斯律師時是否獲取了“有價值物品”。聯邦競選法規定,禁止競選活動中謀取、接受或獲得外國資金、政治獻金或任何“有價值物品”。美國選舉法專家、加利福尼亞大學歐文分校教授裏克·哈森指出,“有價值物品”包括資訊及針對競選對手的調查研究。

  小特朗普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辯解稱,他與俄羅斯律師會面是為了進行“競選對手調查”。他説,當時俄羅斯律師並沒有表示能夠提供相關資訊,自己也沒有收獲任何有價值的內容,兩人只探討了美國家庭收養俄羅斯兒童的問題。

  不過,小特朗普公布的郵件卻顯示,他在得知能夠獲得有助于特朗普勝選的材料後,回復對方説:“如果真是你説的這樣,我求之不得。”而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承認,當時應該做出其他選擇。

  13日,多個美國民間監督組織聯合向聯邦選舉委員會發起申訴,指控小特朗普在去年大選期間勾結俄羅斯,獲得不當幫助,違反相關競選法律。競選法律中心聯邦競選改革項目主任布倫丹·費希爾説,這一申訴是基于小特朗普提前知道對方聲稱的希拉裏“黑料”來自俄羅斯政府,而根據競選法,這樣一份有價值的資料可被視為“對特朗普競選的幫助”。

  【內政議題寸步難行】

  “通俄門”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分析人士指出,對特朗普來説,這一事件的最大風險是,共和黨議員可能在明年國會中期選舉前刻意與他保持距離,而這可能使他的立法議程受到影響。

  韋斯特説,如果時間都被浪費在有關“通俄門”的扯皮上,就沒有時間探討醫保、稅改和基建維修等問題。特朗普管理乏術,共和黨議員正在失去耐心。

  馬哈菲説,來自共和黨的議員、商界人士和遊説人士等一直在忍受特朗普的“醜聞”,就是為了推動稅改和醫保等重點立法議程。但“律師門”事件發酵後,阻力變得更大了。

  醫保改革是特朗普最重要的競選承諾之一。近日,新醫保法案在參議院審議時遭遇共和黨內部阻力,遲遲無法進入表決階段。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為此宣布推遲國會休會,但修改後的法案依然無法彌合黨內分歧,能否通過仍存變數。

  除新醫保法案外,國會還面臨稅改和預算等重點立法議程。如果2018財年預算案未能在9月30日前通過,美國政府將再次面臨關門的風險。(據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相關新聞
  • 特朗普“通俄門”又現新證據 俄方回應稱不知情
    最近,媒體又爆出他們當時會面,還有一名前蘇聯反諜報官員在場。這進一步加劇了莫斯科涉嫌幹預美國選舉的指控。對此,俄羅斯政府發表聲明説,不清楚上述會面,也不知道維塞裏尼茨卡婭和阿克梅辛是誰。
    2017-07-16 09:17:52
  • 白宮任命前聯邦檢察官為特別顧問 監管通俄門調查
    當地時間15日,白宮宣布,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經任命前聯邦檢察官科布(Ty Cobb)為白宮特別顧問。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白宮聲明稱,科布是華盛頓霍金路偉律師事務所調查實踐的合夥人,一名白宮官員説,他將監督有關“通俄門”調查的法律和媒體回應。
    2017-07-16 07:19:23
  • 小特朗普見俄律師 蘇聯“反諜報官”在座
    惠曉霜  美國媒體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之子小特朗普密會“俄羅斯政府律師”之事深挖不止。
    2017-07-16 06:45: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56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