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盟成立50周年暨中國-東盟關係”研討會在印尼雅加達舉行
2017-07-15 00:12: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加達7月14日電(記者梁輝)由中國駐東盟使團與印尼大學東盟研究中心共同舉辦的“東盟成立50周年暨中國-東盟關係”研討會14日在印尼首都雅加達開幕。與會各方積極評價中國-東盟關係的發展,期待雙方繼續加強合作,共促繁榮。

  中國駐東盟大使徐步出席開幕式並作主旨發言。他表示,半個世紀以來,東盟奉行獨立自主、中立和不結盟外交政策,積極探索並堅持符合自身特點的發展道路,致力于加強內部團結,化解地區紛爭,使東南亞從動蕩走向穩定,從對抗走向合作,從貧窮走向繁榮。

  徐步強調,中國和東盟自1991年建立對話關係以來,雙方政治關係不斷加強,經貿合作飛躍發展,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各領域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中國-東盟關係已發展成為東盟同對話夥伴關係中最強勁、最活躍的一組關係。明年將迎來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雙方關係站在承前啟後的重要歷史節點。

  東盟副秘書長穆赫坦表示,中國已成為東盟發展的最大外部因素。雙方在“一帶一路”倡議、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等框架下開展良好合作,取得積極成果。展望未來,雙方應在深化現有合作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對話,促進人文交流,建立更廣泛的互聯互通,推動構建共用繁榮的地區新文明。

  印尼外交部東盟事務高官何塞表示,東盟致力于同中國構建基于平等互利的夥伴關係,將利用好明年東盟-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等契機,推動東盟-中國關係持續發展。

  柬埔寨外交部東盟事務總司長歐索潘表示,柬埔寨高度評價東盟與中國過去26年間建立的親密夥伴關係和取得的豐碩合作成果。期待中方與東盟共同努力,落實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推進東盟共同體建設,維護東盟在地區安全框架中的中心地位,推動建設一個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地區共同體。

  會議期間,與會各方積極評價中國-東盟關係取得的成就,一致認為,在新形勢下,雙方應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妥善應對挑戰,提升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共同維護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

  來自中國和東盟國家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媒體代表120余人出席了會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戰高溫 練精兵
    戰高溫 練精兵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132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