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在海灣斡旋為何難達目的
2017-07-14 12:29: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在海灣斡旋為何難達目的

  新華社記者邵傑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3日結束旨在斡旋卡塔爾斷交風波的海灣之旅,離開卡塔爾首都多哈。分析人士指出,蒂勒森斡旋未果,使得美國借斷交風波施加影響力、鞏固在海灣地區地位的目的落空。

  阿聯酋外交事務國務部長安瓦爾·加爾賈什14日淩晨在推特網站發文評論蒂勒森此次斡旋結果,指出卡塔爾與沙特、阿聯酋等國的爭端難以很快解決,雙方將“長時間疏遠”。

  蒂勒森從本月10日開始,馬不停蹄地穿梭于科威特、卡塔爾和沙特之間,為化解卡塔爾斷交風波進行斡旋。分析人士指出,蒂勒森本意是想通過平息這場由美方一手挑起的爭端,來夯實美國與海灣國家關係,鞏固美國在海灣地區影響力。但事與願違,不僅蒂勒森空手而回,而且如果爭端持續下去反而可能讓美國在該地區的對手漁翁得利。

  發生在海灣阿拉伯國家之間的這場斷交風波始于美國的“離間計”。海灣阿拉伯國家都是美國的盟友,但長期以來一直存在矛盾。特別是一些阿拉伯國家早就對卡塔爾的一些做法感到不滿。美國的如意算盤是,只要在這些國家之間挑起一場外交爭端,那麼這些國家必然會求助它們共同的“老大哥”美國。這樣美國不僅可以兩邊通吃,還可以借機顯示美國在該地區的主導地位和能力。

  沙特等國6月5日突然宣布與卡塔爾斷交。美國總統特朗普隨即發推文對沙特等國做法作出積極評價,宣稱正是自己在沙特的演講才促使阿拉伯國家聯合起來壓制卡塔爾,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然而,讓美國始料不及的是,這場斷交風波迅速發酵,超越了美國的應付限度。沙特等國向卡塔爾提出了13條要求,遭到卡塔爾斷然拒絕。伊朗向遭到沙特等國制裁的卡塔爾伸出援手,提供各種商品滿足卡塔爾市場需求。土耳其和巴基斯坦則表示打算向卡塔爾派駐更多軍隊。

  雖然美國迅速派遣蒂勒森前往海灣“滅火”,但也未能取得實際效果。據美國媒體透露,蒂勒森希望通過這次海灣之行,至少説服相關國家同意坐到一起,就如何解決這場風波舉行面對面談判。但是,這些國家連這樣一個能讓美國挽回面子的姿態都沒有做出。至于説服雙方同意盡快恢復關係和取消制裁更是希望渺茫。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之所以難以收拾斷交風波引發的亂局,主要是因為特朗普政府尚未解決對外政策不確定的問題,缺乏係統完整的中東政策,草率使出“離間計”,卻沒有準備好如何控制局勢以及如何收場的後手。

  美國中東政策的不確定性,還讓被離間雙方從美國的一些做法和自相矛盾言論中,解讀出對自己有利的資訊,都認為自己得到美國的一面倒支援,有恃無恐,完全不理會對方的立場和感受。

  現在,相關海灣阿拉伯國家都陷入騎虎難下的境地。對它們來説,如果不做出讓步就很難解決這場風波,但如果做出讓步又可能傷害自身利益甚至影響國內政局穩定。在這種兩難困境下,即便美國想平息這個由自己一手挑起的風波估計也很難在短期內見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蘇丹重申將繼續與美國合作
    蘇丹外長甘杜爾13日表示,盡管決定暫停與美方有關就解除制裁的談判工作,但蘇丹政府仍將繼續與美國進行合作。
    2017-07-14 11:14:17
  •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檢方13日宣布,對涉嫌參與醫保藥物詐騙的412名醫療從業者進行起訴,涉案金額約13億美元。
    2017-07-14 10:31:34
  • 機器人上美國脫口秀 人類愛上機器人沒啥大不了
    超倣真機器人索菲亞(Sophia)做客某美國脫口秀節目,全程面部表情豐富、機智幽默,把靠嘴吃飯的主持人調侃得頗為無奈。人類也許會愛上機器人,因為機器人忠誠、友善又能察言觀色,早晚有一天會讓你的配偶相形見絀。
    2017-07-14 08:48: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戰高溫 練精兵
    戰高溫 練精兵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大山深處的紅色傳承
    大山深處的紅色傳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19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