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舞動的藍色蝴蝶——韓國星州反“薩德”活動一周年
2017-07-14 00:31: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韓國星州7月13日電 通訊:舞動的藍色蝴蝶——韓國星州反“薩德”活動一周年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孫一然

  “過去365天裏,我們每天都在鬥爭,我們這些老人的唯一心願就是把‘薩德’趕出韓國,為了我們的村子和孩子。”黝黑的皮膚、深邃的皺紋、彎曲的脊背……81歲的都金英老人是韓國星州一名再普通不過的農民,但她反對“薩德”的意志卻非常堅定。

  7月13日,是韓國星州民眾抗議“薩德”反導係統在韓部署活動一周年的日子。在緊鄰“薩德”部署地的星州郡韶成裏老人會館內,都金英胸前佩戴著一枚藍色蝴蝶結,尤為顯眼。

  藍色蝴蝶,是星州反“薩德”抗議活動的標誌。星州人説,藍色象徵和平,飛翔的蝴蝶寓意為撤除“薩德”而鬥爭的星州人。他們期望通過自己的鬥爭,通過每一次舞動翅膀,匯聚更多力量,把“薩德”從韓國趕出去。

  “每個人都應該反對‘薩德’,每個人也都有力量反對部署。”都金英老人説。

  韓美去年7月決定在星州部署“薩德”,星州人從那時起開始了抗議活動。今年3月,韓美強行在原星州高爾夫球場部署“薩德”部分裝備。緊鄰部署地的小山村韶成裏,成了韓國民眾抗議“薩德”活動的最前沿。

  星州居民和社會團體在韶成裏路口設置路障,誓言以身體攔阻試圖前往“薩德”部署地的油罐車等美軍車輛。前一天,當地民眾成功阻攔了美軍設備車通過。

  記者採訪時,都金英和幾名村婦正在老人會館內為參加抗議活動的人準備午飯。在會館內,擺放著許多速食麵箱和米袋。

  “這些都是各地支援我們抗議活動的人捐贈來的,”韶成裏里長李石洙説,“有些人我們見過面,有些人僅僅是打來電話,送來東西。”

  13日下午,幾十名支援部署“薩德”的韓國保守人士在韶成裏與當地民眾對峙數個小時,其間,警察為阻止反“薩德”宗教人士的祈福活動,與當地民眾一度發生肢體衝突。都金英老人也卷入到了與警察的肢體接觸中。

  她説,過去多次發生當地年輕人在反“薩德”抗議中與警方衝突而受傷的事情,有時,為保護那些孩子,他們這些老人會忍不住衝上前去,而被警察推搡。

  “您會害怕嗎?”記者問。遲疑了幾秒鐘後,都金英説:“在我們這些老人看來,其實那些警察也是我們的孩子,發生這樣的事情讓我們很難過。”

  當天在抗議現場,一名20多歲的美國女青年特別顯眼。她告訴記者,她來自加利福尼亞州,正在研究美軍在海外基地課題,尤其是在韓國的情況。

  “我反對部署‘薩德’,”她説,“一是因為‘薩德’絕對不是為了保護韓國,而是全球監視體係的一部分;二是部署‘薩德’不利于朝鮮半島和平統一,會增加很多困難。”

  在距離韶成裏約20分鐘車程的星州郡廳所在地,星州人12日晚在一處停車場舉辦了紀念反“薩德”抗議活動一周年音樂會。在過去,星州人每晚都會在這處停車場舉行反“薩德”燭光集會,這裏也被稱作“和平蝴蝶廣場”。

  “一年過去了,無論嚴寒酷暑,無論狂風暴雨,我們沒有一天放棄集會,”音樂會主持人説,“反對部署‘薩德’,星州人永遠不會放棄!”

  在音樂會上,一些藝術家為星州人獻上歌曲和演奏,慰問和鼓舞這裏的鬥爭。每當表演結束,臺下數百名當地居民都報以熱烈掌聲和歡呼,倣佛在相互打氣。

  “這一年最深的感受就是累,”星州居民方民洙説,“雖然累,但我們得到了韓國各界和各地人的支援,我一定會把鬥爭堅持到底!”

  方民洙説,就像是“蝴蝶效應”,鬥爭正在取得成果,這也讓他有了更多力量。“現在所有人都知道‘薩德’根本不能保護韓國,部署目的只是為了監視鄰國,很多韓國媒體也提出了質疑。”

  被問及總統文在寅上臺後是否會出現變化,方民洙説,新總統提出了暫停部署“薩德”剩余裝備、要求對部署地進行環境評估等,這些都讓他們看到了希望,但他們的最終目標是要“撤除‘薩德’,把它送回美國”。

  在韶成裏里長李石洙看來,他們的鬥爭還遠沒有結束。“我們已經鬥爭了一年,‘薩德’現在還沒有撤銷,”他説,“為了守護家園,為了維護和平,我們會把反‘薩德’鬥爭一直堅持下去,直到‘薩德’徹底撤除!”

  在李石洙身後,是星州人設立的巨大橫幅,寫著“‘薩德’撤除,和平到來”。橫幅上畫著一只藍色蝴蝶,倣佛正用力舞動著翅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軍航母編隊開展編隊協同訓練
    海軍航母編隊開展編隊協同訓練
    當惹雍錯:聖湖風光美
    當惹雍錯:聖湖風光美
    巴西前總統盧拉被判有期徒刑9年6個月
    巴西前總統盧拉被判有期徒刑9年6個月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31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