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雙普會”難讓美俄握手言歡
2017-07-13 07:46:0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雙普會”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美俄關係?目前看來,答案並不理想。

  就在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實現首次會晤之後的一天,美媒再爆“通俄門”新料;兩天之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烏克蘭做出關于對俄制裁的強硬表態;三天之後,美國主導的兩大北約聯合軍演在黑海海域拉開帷幕……

  雖然特朗普與普京成功握手,但美俄顯然難以輕易言歡。

  積極信號被各種攪局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7月10日報道稱,烏克蘭和美國“海上微風-2017”聯合軍演于7月10日至23日在烏克蘭海岸的黑海海域舉行,預計今年將有來自比利時、加拿大、法國、英國等17國的軍人參加。

  根據北約歐洲司令部消息,美國“休城”號和“卡尼”號導彈驅逐艦、P-8A“海神”反潛巡邏機等裝備以及大約800名美軍士兵參加此次聯合軍演。烏克蘭方面也將出動大約10艘艦艇。

  幾乎同一時間,本月10日至20日,美國和23個北約盟友在保加利亞、匈牙利和羅馬尼亞舉行名為“軍刀衛士”的軍演,將有2.5萬名軍人參加。美軍歐洲司令部7日發布聲明稱,這次的“軍刀衛士”軍演與往年相比,規模更大,范圍更廣,同時也是今年在黑海地區舉行的18場演習中規模最大的一次。

  對此,俄羅斯方面一如既往,強硬回擊。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引述俄羅斯克裏米亞強力機構消息人士的話稱,俄海軍黑海艦隊兵力和兵器將監控美烏“海上微風-2017”聯合軍演。

  兩場重磅軍演同時拉開帷幕,無疑將衝淡此前“雙普會”苦心經營的美俄關係轉暖氣氛。本月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G20漢堡峰會期間舉行首次會晤,就敘利亞問題、烏克蘭問題、反恐及網絡安全等內容進行討論。

  會後,美俄雙方宣布就在敘利亞西南部實行停火達成一致。10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貝克稱,特朗普對于這次會晤表示滿意。德媒也稱,普京在與特朗普首次直接會面之後,對莫斯科與華盛頓關係的改善寄予希望。

  然而,就在“雙普會”舉行第二天,美國《紐約時報》再爆“通俄門”新料,稱特朗普競選團隊核心人員同一名與克裏姆林宮有關聯的俄羅斯律師會面,讓特朗普再陷窘境。

  雖然“雙普會”努力釋放積極信號,不過各種“攪局”事件接踵而至,美俄關係走向仍不確定。

  氣氛和諧卻乏善可陳

  近期正在黑海海域舉行的兩場有美國參與的聯合軍演,針對俄羅斯的意味顯而易見。

  如一些軍事專家分析所説,特別是“軍刀衛士”,今年的參演規模更大,軍種全面,又是在俄羅斯家門口,可以説直接顯示出與俄羅斯的對抗氣氛。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也報道稱,美國自2014年以來借克裏米亞問題和烏克蘭問題,在東歐地區不斷提升軍事存在,此次聯合軍演目的正是為了確保盟友應對“俄羅斯威脅”。

  “特朗普上臺之後,多次強調‘美國優先’,要求盟國承擔更多國防義務。同時,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援也多是提供一些武器,表明一種態度,實際上並沒有完全滿足烏克蘭對美國的期望。”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徵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主導的這兩次聯合軍演,在劍指俄羅斯的同時,也是給美國的盟友和夥伴一個交代,以此減緩特朗普上臺之後的所作所為給他們造成的擔心和憂慮,增強北約內部凝聚力。

  這種針鋒相對顯然延續了美國之前與俄對抗的態度,與剛剛落幕的“雙普會”的和諧氣氛背道而馳。

  不僅如此,美國《紐約時報》還注意到,就在“雙普會”之後沒兩天,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舉行記者會時再次就烏問題對俄施壓,稱如果俄羅斯不“徹底改變”促使美國對其實施經濟制裁的行為並恢復烏克蘭的“領土完整”,美國不會解除這些制裁。

  對此,該報認為,這大概反映了美國政府在國內面對的政治現實——參議院上月以97票對2票決定加強對俄制裁。

  種種跡象讓輿論趨于一種共識——“雙普會”雖然吸引不少眼球,卻難以帶給美俄關係實質性改變。

  “特朗普政府知道,目前改善美俄關係不切實際,他們希望通過這次會面,緩和一下雙方之間的氣氛。”袁徵指出,雖然“雙普會”看似氛圍還算不錯,但其實成果寥寥。“特朗普和普京更多的是溝通意見,並未達成太多顯著成果,美俄之間存在的結構性矛盾也沒有得到任何解決。”

  積怨已深難輕易化解

  不難看出,與其大選期間的表態相似,特朗普在上臺之後一直沒有放棄扭轉美俄關係的努力。不過,特朗普應該也越來越清楚,消融美俄之間的堅冰沒有他預想的那麼簡單。

  “美俄之間缺乏戰略互信,雙方對于對方的戰略意圖都抱有很深的猜忌和懷疑。”在袁徵看來,這是美俄矛盾的根本症結。“在俄羅斯看來,無論是北約東擴,還是烏克蘭危機引發的對俄制裁,美國都是在遏制打壓俄羅斯,壓縮俄羅斯的戰略空間。”

  美國同樣對俄充滿警惕。目前,美國國內,尤其是國會內部,共和黨和民主黨的議員基于不同角度都對改善美俄關係普遍持負面態度。美國大西洋委員會戰略分析中心主任馬修·巴羅斯直言,在美國政界,除特朗普之外,信任普京的人很少,美俄關係如何發展仍然存在很多變數。

  此外,烏克蘭問題、敘利亞問題等一係列美俄之間的遺留問題,都未出現妥善解決的向好徵兆。6月20日,美國宣布對俄實施新一輪制裁。對此,俄方稱,俄將制定相應措施回應美國最新制裁舉措。

  不只是“制裁戰”的結束遙遙無期,美俄在中東地區的較量也仍在進行當中。雖然美俄首腦會晤達成的敘利亞西南部地區停火協議已經生效,但如專家分析所言,美俄雙方如何協調各自在這一地區的利益,是達成某種妥協還是讓對抗升級,目前並不明確。

  當然,對于特朗普政府來説,當下更為棘手的還有持續發酵的“通俄門”事件。這被普遍視為是牽制特朗普政府調整對俄政策的重要手段。蒂勒森日前也承認,“通俄門”事件可能是美俄目前“難以解決的分歧”。

  新舊煩惱疊加,特朗普政府只能有心無力,難以如願在短期內就改善美俄關係有太大作為。“美俄關係不會因為一次首腦會面就變好。”袁徵指出,判斷美俄關係未來走向,目前還有一個不確定因素值得繼續關注,那就是特朗普的內閣班底尚未成型。“等特朗普確定人選並且到位之後,他們會做出怎樣的對俄政策調整,到時‘通俄門’事件的影響是否慢慢消退,這些還有待觀察。”袁徵説。(嚴 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一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病夏治”正當時
    “冬病夏治”正當時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美如畫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美如畫
    盛夏來臨 西湖荷花進入最佳觀賞期
    盛夏來臨 西湖荷花進入最佳觀賞期
    “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僅9000公里!
    “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僅9000公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54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