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墨西哥多管齊下改善教育品質
2017-07-13 07:46:4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墨西哥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普查報告指出,2016年,墨西哥全國15歲(含)以上人口中,未接受過中學教育或者中學肄業人數佔比達34.4%。墨西哥適齡人口教育水準落後的問題值得關注。

  墨西哥整體教育體係相對薄弱,尤其在基礎教育方面。根據經合組織國際學生評估項目2015年的一次評估報告顯示,墨西哥15歲學生的科學、閱讀和數學三項能力測試成績均在經合組織中墊底,遠低于該組織成員平均水準。

  國際學生評估項目報告顯示,墨西哥對每個6歲到15歲學生的教育投入為27848美元,只有經合組織投入金額平均值的31%。而墨西哥的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是經合組織平均值的44%,墨西哥對每個學生教育投入與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的比值低于哥斯達黎加、巴西、智利、哥倫比亞、秘魯等許多拉美國家。不過,墨西哥《金融家報》的報道認為,從2007年到2015年,墨西哥對每個學生教育投入增長了31.5%,這使學生的數學和科學能力已略有提升。

  教育改革是墨西哥總統培尼亞的幾項重大改革項目之一。據墨西哥聯邦政府官網,墨西哥聯邦政府2013年開始教育改革,試圖通過改善教學條件、提高師資專業化水準、優化分配教育資源等手段來改變教育水準落後的狀態。

  墨西哥教育部長努尼奧在一次講話中表示,2012年時,墨西哥全日制小學只有6000多所,現在是2.5萬所。墨西哥政府最近4年已投入420億比索(約合160億人民幣)用于改善全國學校教育條件,是上一屆政府執政期間投入的近3倍,而本屆政府的教育總投入將達800億比索。

  改善硬體條件是保障教育品質的基礎,而優化軟件條件則是保障教育品質的關鍵。墨西哥于2013年頒布《教育專業服務法》,並于2015年開始對教師進行專業素質測評。這對于以前沒有教師資格認證或專業素質測評的墨西哥來説可謂一大進步。據悉,測評成績等次為優秀的教師基礎工資將上浮35%;為表彰在實踐中提高教學效率的教師,墨西哥還設立了全國創新教育獎。

  對墨西哥教育改革,經合組織教育司負責人施萊歇爾表示肯定,並希望改革能夠繼續推進並加以完善。(記者 王驍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一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病夏治”正當時
    “冬病夏治”正當時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美如畫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美如畫
    盛夏來臨 西湖荷花進入最佳觀賞期
    盛夏來臨 西湖荷花進入最佳觀賞期
    “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僅9000公里!
    “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僅9000公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54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