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海軍配備航程更遠的低噪音魚雷
2017-07-13 19:42: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7月13日電(記者欒海)為了在與敵方艦艇的魚雷互射戰中勝出,俄羅斯軍工單位近日研制出一種航程更遠、噪音較低的新式“熱動力”魚雷,正逐步替代俄海軍潛艇使用的電動魚雷。

  據俄軍事觀察網報道,這種魚雷的型號為“物理學家-2”,其主要特點是舍棄上一代的電動機推進方式,改用依靠內燃機推進的熱動力係統。

  據參與研制的熱力工程科研所專家介紹,這種魚雷採用軸向活塞式發動機,且不使用螺旋槳,而是向後噴水推進。這樣的動力係統噪音較低,推進速度更快,航程可達50公里,航速約為60節(時速超過110公里),而潛艇的水下航速最快約為30節。

  據研發專家介紹,“物理學家-2”魚雷的主要對手是美國海軍的Mk48mod7型“熱動力”魚雷。“物理學家-2”魚雷在低噪和航速方面性能更佳,其航程比上述美國魚雷遠10公里。

  “物理學家-2”魚雷長7.2米,頂端有扁球狀整流罩,能在水下500米深處發射,這幾乎是現代核動力潛艇下潛的深度極限。當魚雷從發射管裏“衝出”後,其尾部會張開雙翼舵板,這一結構不但有助降低噪音,而且可使魚雷在剛發射後較難控制航行的階段擁有更好的機動性。

  據報道,這種新式魚雷的頭部有被動接收敵方艦艇發出的聲波和主動發射聲波並分析回波的自動制導裝置。在與敵艦艇相距1200米至2500米時,該魚雷的聲吶係統能識別出這些艦艇航行時的尾流。在距離目標2米至8米時,該魚雷的起爆裝置開始引爆。此外,“物理學家-2”魚雷在裝入潛艇發射管後即使在水下待了一年,也能在需要時迅速做好戰鬥準備。其前端裝有炸藥的戰鬥部重約300公斤,能給敵方潛艇、護衛艦、航母等各類艦艇帶來致命性重創。

  俄軍事科學院教授科久林評論説,敵對雙方艦艇互射魚雷時就如同決鬥一樣,誰的魚雷先擊中對方,誰能在對方沒注意時先射出噪音更小的魚雷,誰就能勝出,因此“物理學家-2”魚雷的上述性能有望使其勝算更大。據悉,這款魚雷將裝備俄“北風之神”和“白蠟樹”級核潛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漁民在南海打撈出外國間諜潛航器 形似魚雷
    漁民打撈出的間諜潛航器“反間諜、防竊密” ,在許多人眼裏這都是小説和電影裏才會出現的情節。南海的漁民在捕魚的時候就曾撈出了一個奇怪的東西,由此引出一起重大安全案件。
    2015-08-22 15:00: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塞罕壩美景醉遊人
    塞罕壩美景醉遊人
    美麗小鳥藍喉蜂虎現身閩江中下遊河谷
    美麗小鳥藍喉蜂虎現身閩江中下遊河谷
    旅韓大熊貓“愛寶”“樂寶”慶生
    旅韓大熊貓“愛寶”“樂寶”慶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315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