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媒:歐洲政壇為何年輕領袖當道
2017-07-12 08:33:3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金融時報》7月10日發表題為《歐洲政壇為何年輕領袖當道》的文章稱,馬克龍和歐洲年輕反建制派人物崛起,指向年輕政客進入政治高層的一個原因:歲數較大的那代人失敗了。

  文章稱,借用馬克·吐溫的名言,政客的年齡這件事,心態重于現實。如果選民不在意,領導人的年齡就不重要。39歲的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成為自拿破侖·波拿巴以來法國最年輕的國家元首,正表明瞭一群年輕政客進入領導位置的趨勢。由于大多數歐洲國家的老齡化日益嚴重,這一趨勢更加不同尋常。

  最近的例子包括38歲的利奧·瓦拉德卡以及于裏·拉塔斯,前者剛被愛爾蘭議會選為該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理,而後者在去年11月成為愛沙尼亞總理時同樣也是38歲。自從1991年恢復獨立以來,愛沙尼亞養成了選出年輕領導人的習慣。拉塔斯的前任塔維·羅伊瓦斯在2014年上任總理時才34歲。

  文章稱,當10月奧地利人前往投票處時,贏家很可能會是塞巴斯蒂安·庫爾茨——他在5月以30歲的年齡成為了中右翼政黨人民黨主席。庫爾茨絕對是中歐的政治神童。2013年他成為奧地利外長時只有27歲。

  歐洲40歲出頭的首相或總理包括41歲的比利時首相夏爾·米歇爾、43歲的馬爾他總理穆斯卡特以及44歲的盧森堡首相貝泰爾。意大利下一次選舉可能在2018年初進行,42歲的馬泰奧·倫齊對再次當選總理志在必得——2014年他首次當選意大利總理。

  文章稱,除年輕外,這些領導人還有一些其他的共性。大體來説,他們都秉持務實主義、有改革思想、沒有耐心讓政治超越傳統的左右翼鬥爭。他們還致力于歐元區和歐盟的成功。

  曾為法國前總統奧朗德擔任經濟政策顧問的讓-雅克·巴伯裏,把馬克龍驚人的政治影響力比作優步——總部舊金山的打車服務公司——對計程車行業的影響。他稱:“馬克龍‘優步化了’法國政治體係,送別了各政黨數百名老牌政客。”

  歐洲大陸一些辯論家,甚至從歐洲這群年輕領導人和美英年齡較大的領導人之間的年齡和政治立場的差別中,得出了更廣泛的結論。

  文章稱,現年71歲的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以及60歲的英國首相特蕾莎·梅被認為代表了憤怒的英語世界——由于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和英國退歐,該世界正在退回到自己的殼裏。相比之下,歐洲大陸的年輕領導人被描述為以樂觀的態度展望開放、自由的世界——重新煥發生機的歐盟將在這個世界裏發揮重要作用。

  公平地講,無論是近來還是過去,英國和美國的政界並不缺乏年輕甚至非常年輕的領導人。1961年,約翰·肯尼迪在43歲時當選美國總統,1963年34歲的馬丁·路德·金發表了演講《我有一個夢想》。托尼·布萊爾和戴維·卡梅倫上臺時都是43歲。伊拉克戰爭和退歐公投的陰雲分別使二人的首相生涯變得黯淡,也致使很多英國人判定年輕無法保證良好的政治判斷。

  但是有一位政治家展現出了遠超年齡的成熟——小威廉·皮特。1783年被任命為首相時年僅24歲的他,後來帶領英國在法國大革命戰爭中取得了勝利。在今天的舞臺上冉冉升起的新星是38歲的蘇格蘭保守黨主席露絲·戴維森,但她的晉升之路完全歸功于蘇格蘭的大環境,與威斯敏斯特幾乎沒有關係。

  文章稱,正如並非歐洲所有領導人都很年輕——7月17日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就63歲了——年輕人也並非等同于支援歐盟、支援自由市場前景的主流。西班牙激進左翼分子巴勃羅·伊格萊西亞斯和瑞典反移民民粹主義者吉米·奧克松都是38歲。這類反建制派人物以及馬克龍的出現都指向了年輕政客進入歐洲政治高層的一個原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香港小學生走進天安門國旗護衛隊營地
    香港小學生走進天安門國旗護衛隊營地
    成都二環路高架水泥橋墩變身“綠色長廊”
    成都二環路高架水泥橋墩變身“綠色長廊”
    暑期安全第一課
    暑期安全第一課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53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