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一帶一路”為亞洲合作插上雙翼
2017-07-12 16:36: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2日電 題:“一帶一路”為亞洲合作插上雙翼

  新華社記者張寧

  2017年博鰲亞洲論壇曼谷專題會議11日在泰國曼谷舉行。這是博鰲論壇首次在泰國舉辦會議,與會各方聚焦亞洲區域合作,達成廣泛共識。人們欣慰地看到,“一帶一路”已為亞洲合作插上雙翼,“中國方案”正在成為區域合作的引領力量。

  創立于2001年的博鰲論壇,初衷是推進亞洲區域一體化。16年來,論壇不忘初心,始終堅持這一使命與宗旨,擁抱全球化,推動區域合作不斷深化、發展。

  伴隨中國經濟實力和國際地位的不斷提升,一係列“中國方案”逐漸成為博鰲論壇的關注焦點。2013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論壇與會各方敏感地覺察到,“一帶一路”合作將為亞洲乃至全球經濟帶來巨大機遇。

  4年來,中國不負眾望,“一帶一路”從理念化為行動,從願景變為現實,始終踐行“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莊嚴承諾,取得了豐碩成果。

  4年來,中國同數十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合作協議。一批互聯互通項目規劃得到落實,復合型的基礎設施網絡正在形成;大力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不斷改善營商環境;開展多種形式金融合作,形成了層次清晰、初具規模的“一帶一路”金融合作網絡;發起智力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等項目,在科學、教育、文化、衛生、民間交往等各領域廣泛開展合作……

  “一帶一路”建設取得卓越成就,博鰲論壇與會各方看在眼裏,喜在心頭,對亞洲區域合作的前景信心倍增。

  曼谷會議期間,探討“一帶一路”倡議下深化區域經濟合作、推動經濟發展的新途徑,成為討論重點。泰國外交部長敦·巴穆威奈11日在會議開幕式致辭時指出,“一帶一路”為全球化發展提出了新的指導原則。

  就在曼谷專題會議期間,泰國政府11日宣布批準中泰鐵路第一段52億美元的工程資金款項,中泰鐵路項目向前邁出了一步,為博鰲論壇曼谷會議的召開增添了喜慶色彩。

  現階段,人類社會正處于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關鍵時刻,各種挑戰次第而來,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課題。

  問題那麼多,世界怎麼辦?中方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用”的“中國方案”,為應對這些挑戰提供了新路徑。作為亞洲的一員,中國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奉行睦鄰、安鄰、富鄰的周邊外交政策,堅持踐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致力于推動建設亞洲命運共同體。

  “一帶一路”為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提供了一把“鑰匙”,也為亞洲各國攜手合作指明瞭方向與路徑,正日益得到各國越來越積極的響應和支援,前景廣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病夏治”正當時
    “冬病夏治”正當時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美如畫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美如畫
    盛夏來臨 西湖荷花進入最佳觀賞期
    盛夏來臨 西湖荷花進入最佳觀賞期
    “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僅9000公里!
    “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僅9000公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08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