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之行改變了我的人生”——訪羅馬尼亞中醫師斯托揚
2017-07-12 15:01: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7月12日電 專訪:“中國之行改變了我的人生”——訪羅馬尼亞中醫師斯托揚

  新華社記者林惠芬

  斯托揚是羅馬尼亞一名普通的中醫師,曾去中國進修的他回到首都布加勒斯特的第一件事就是打聽哪裏可以學漢語。“在中國進修的經歷讓我終身難忘,中國之行改變了我的人生。”斯托揚近日在他的診所裏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斯托揚説:“在中國,我不僅對博大精深的中醫有了全新認識,對中國的城市面貌、老百姓的生活也有了真切的感受。在中國,所到之處都讓我無限感慨,我下定決心要更好地了解中國,要進一步修學中醫,所以我決定學習漢語,盡管漢語很難學。”

  斯托揚的中醫診所位于布加勒斯特市中心一棟精致典雅的老建築裏。據他介紹,診所雖然不大,但幾乎每天都要忙到晚上七八點才能下班。

  記者來到診所時已是傍晚時分,恰好碰上前來就診的米雷亞夫婦。夫婦兩人都在首都一家銀行工作,每周來診所接受一次推拿治療。米雷亞先生對記者説:“我非常相信中醫,通過推拿、按摩治療,我的頸椎和腰椎感到很舒服。”

  40歲出頭的斯托揚回憶説,在他小的時候,在石油學院圖書館工作的父親經常帶回羅馬尼亞語版的《中國》畫報,這是他們全家老小愛不釋手的刊物。對斯托揚來説,畫報上最精彩的內容莫過于有關武術的文章和圖片。“也許,與中國的緣分早在小時候翻閱《中國》畫報時就結下了。”

  談及在北京進修的經歷,斯托揚對中醫的神奇和老師的敬業精神讚不絕口。他説,中國老師講課十分專業,教材不僅包括係統全面的理論知識,還結合了許多具體病例,內容豐富、講解深入淺出,十分受用。老師的現場演示更讓他親身感受到中醫的神奇。他説:“一次針灸課上,老師只給我扎了3針,就在短短30秒內,我右肩多年的疼痛奇妙地消失了。”

  斯托揚説,盡管在羅馬尼亞行醫多年,但他對中醫的良效可謂“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這次進修最大的收獲則是從“知其然”漸進到“知其所以然”。中國之行讓斯托揚對針灸治愈頑疾更加堅信不疑,對中國老師的精湛醫術也佩服得五體投地。

  斯托揚在中國不僅學到了豐富的專業知識,更看到了一個完全不同于羅馬尼亞的國度。進修期間,他登上長城,走進故宮、頤和園,參觀中國的醫院和學校……但他最喜歡的還是騎自行車逛街。“北京的共用單車實在是太方便了,課余時間,我經常騎自行車穿街走巷。”

  此外,斯托揚還到上海及周邊城市參觀,中國城市的現代化建設以及高鐵、地鐵發展令他印象深刻。當記者向他介紹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時,斯托揚表示,羅馬尼亞和中國是老朋友,真心希望羅馬尼亞能夠積極參與其中,羅中互相幫助、共同發展,讓兩國百姓受益。

  斯托揚非常希望讓更多的羅馬尼亞人感受神奇的中醫。“在羅馬尼亞開設一家中醫中心,這是我和同行們的願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病夏治”正當時
    “冬病夏治”正當時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美如畫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美如畫
    盛夏來臨 西湖荷花進入最佳觀賞期
    盛夏來臨 西湖荷花進入最佳觀賞期
    “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僅9000公里!
    “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僅9000公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307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