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漢堡之行:為“疑難雜症”開出“中國藥方”

2017年07月11日 22:19:00 來源: 光明網

  為期兩天的二十國集團(G20)第十二次領導人峰會于2017年7月7日至8日在德國漢堡舉行。本屆G20峰會以“塑造聯動世界”為主題,圍繞“確保經濟穩定性、改善可持續性、負責任地發展”三大支柱性議題展開,傳承了2016年杭州峰會“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這一共識,“塑造聯動世界”這一主題也再次展現了國際社會對推動全球化進程的期許。

【理上網來·熱點解析】習主席漢堡之行:為“疑難雜症”開出“中國藥方”

  由于德國是出口大國,為捍衛自身權益,將自由貿易視為本屆G20峰會最重要議題之一,力爭將自貿原則寫入會議聲明。會前,習主席在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時,就全球經濟及自由貿易等議題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進行深入交談。會上,習主席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 推動聯動增長》重要講話,提出完善全球治理,建設開放性、包容性世界經濟,共同發掘新的增長潛力,實現全球經濟平衡、韌性、可持續增長。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且國力不斷攀升,在自貿問題上與德相向而行,並在峰會上提出中國主張,不僅給予德國重大安慰,更促使自貿獲得包括美在內全體成員國支援,順利寫入會議聲明,為全球經濟治理融入中國智慧。

  同時,美國退出《巴黎協定》使氣候變化重新成為G20焦點議題,德國作為輪值主席國及西方世界“衛士”,有義務督促各國實現減排目標,阻止氣候變暖。而中國堅定推行“負責任的氣候政策”,承諾減排,且切實付諸實踐。2016年,中國投資可再生資源規模達783億美元,超過美國和歐盟的總和,並計劃2020年前增至3600億美元。會前,習主席在柏林已與默克爾總理舉行會議,就應對氣候變化達成共識,並獲得其他19個國家及地區領導人支援,為應對氣候變化貢獻著中國力量。

  此次峰會德國將非洲議題列為G20討論議題,並有意重點調整非洲政策,改善非洲經濟及安全狀況,從根源上解決難民問題,緩解歐洲極右勢力抬頭、恐襲“常態化”等困境。中國對非投入較早,基建領域經驗豐富,積極與德國協調非洲政策,在雙邊會談時簽署與德國在安哥拉共同修建水電站的協議,加強兩國在非洲的第三方市場合作,為解決非洲發展難題增添中國動力。

  此外,習主席在參加漢堡峰會期間與美國、日本、印度等國首腦舉行會晤,就地區及國際熱點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習主席以大國氣度力促中日、中印關係平穩、積極發展,並商定于7月19日舉行中美首輪全面經濟對話,以及于近期開展首輪執法及網絡安全、社會和人文對話,增進相互了解,推動中美務實合作。習主席的漢堡之行不僅進一步夯實與德國“全方位戰略夥伴”、“全球責任夥伴”雙重夥伴關係、確保雙邊關係平穩高位運作,中國更被稱為德國在“動蕩時代的新盟友”。習主席在德國《世界報》發表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德兩國要發展好自己,同時也要對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繁榮肩負起重要責任”,德國媒體亦對習主席此行大為稱讚,《南德意志報》稱,習主席勇于承擔全球責任,為各式“疑難雜症”開出“中國藥方”。《每日鏡報》更稱,中國引領世界發展只是時間問題。(作者: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 劉晨)

[責任編輯: 鄭翌驊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