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為保政權加快改組內閣步伐
2017-07-11 08:55:41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鑒于近日民調顯示政權支援率仍呈繼續下降趨勢,正在歐洲訪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日表示,計劃于下月伊始迅速著手進行內閣改組和自民黨內高層人事調整,以期在秋季臨時國會召開之前,通過刷新執政體制來振作政權。

  據悉,近期因一係列問題備受在野黨和輿論批評的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盡管此前一直備受安倍青睞,但安倍為“丟車保帥”將在此番內閣改組中將其撤換。

  不支援率在“紅線”上下浮動

  據日本多家主流媒體9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首相安倍晉三的內閣支援率已跌至其2012年年底第二次上臺執政以來的最低水準。其中,日本電視臺在7日至9日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援率以31.9%再創新低,比前一次調查下降了7.9個百分點,連續三個月下滑,而不支援率則升至49.2%。《朝日新聞》 在同期進行的民調也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僅為33%,不支援率為47%。即使是一直力挺安倍政權的 《讀賣新聞》 給出的調查結果也是同一趨勢:支援率降至36%,不支援率高達52%。而不支援率超過半數,往往意味著跨過了政權面臨垮臺危機的“紅線”。

  也許是強烈預感到了政權面臨的危機,正在歐洲出訪的日本首相安倍9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主動向隨行記者透露,有意將原定于8月下旬著手的內閣改組和黨內高層人士調整提前至8月初進行,新內閣將在維持原有“骨幹框架”不變的基礎上,大幅“刷新人事”,並將“積極起用各個領域的人才”,構建穩妥而又具備改革能力的體制。而對于目前內閣支援率持續低迷的現狀,安倍僅表示“唯有通過取得一項項成果來挽回信任”。不過,安倍強調,向秋季臨時國會提交自民黨憲法修正案的計劃沒有改變。

  據日本多家媒體援引內部消息稱,按照首相安倍改組內閣和調整黨內高層人事中維持原有“骨幹框架”的設想,預計現任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等安倍政權的“核心”人物將繼續留任,以為安倍再次競選連任自民黨黨首、推動修憲提供支援。此外,為重新強化近期在黨內已出現動搖的“説一不二”的領導力,安倍很可能重新起用他倚重的前經濟再生擔當大臣甘利明在自民黨內擔任要職。

  此時改組內閣蘊藏更大風險

  而在大幅“刷新人事”方面,日本媒體普遍預計,首當其衝將被安倍撤換的就是防衛大臣稻田朋美。自去年8月就任防衛大臣以來,稻田多次被質疑“不夠大臣資質”:首次以防衛大臣身份在國會接受質詢便被問哭;今年年初卷入森友學園“地價門”醜聞,還就此作出“失實”答辯;而在最近舉行的東京都議會選舉中語出驚人,以防衛省和自衛隊的名義要求選民為自民黨投票,犯下原則性錯誤,遭到了日本輿論和在野黨的強烈抨擊;本月6日,在九州地區汛情極為嚴重的情況下,與防衛省另外三名高官同時擅離職守,被指救災不力。

  《朝日新聞》 分析指出,安倍計劃撤換稻田可謂是不得不為之的“丟車保帥”之舉。雖然安倍視稻田為重點培養對象,一直予以袒護,甚至不惜拔苗助長,相繼讓她擔任自民黨和內閣要職,但事到如今,繼續留任稻田可能使批評的矛頭轉向安倍本人,因此決定撤換稻田。日本時政記者鈴木哲夫就調侃稱,“(稻田) 大大小小的麻煩疊加在一起,用駕照打比方的話,她的分都扣光了。如果首相真打算培養稻田,那讓她嘗一下跌到谷底的滋味也是一種愛。”

  日本媒體還預測,與稻田朋美一起“下崗”的可能還有在“共謀罪”法案審議中表現不力的法務大臣金田勝年。而日本外相一職也可能有變,據悉,有意接班安倍的現任外相岸田文雄為今後參加自民黨總裁競選已謀求與安倍保持距離,為此向安倍表達了放棄外相職位的意願。而安倍為籠絡住岸田將綜合考慮包括岸田個人意向在內的各種因素,可能任命岸田在自民黨內擔任要職。

  此外,還有消息人士透露,作為此次內閣改組的“樣板”性人物,安倍還有可能啟用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次子、自民黨的明星人物小泉進次郎,並招攬此前宣布退出政壇的前日本維新會代表、大阪府知事橋下徹入閣。不過此時入閣很可能會給有強烈政治抱負的小泉和橋下的形象帶來負面影響,二人是否會應邀入閣尚未可知。

  對于安倍擬于8月初進行的內閣改組和黨內高層人士調整,此間有分析人士指出,面對支援率不斷下滑的危機,安倍急于通過人事調整來挽回支援率,但在安倍被指為好友的加計學園辦學“開綠燈”等醜聞愈演愈烈、在野黨攻勢不減的情況下,這一手段最終能起到多少實際作用是一個未知數。特別是鑒于安倍首次擔任首相時執政不到一年內閣就因閣僚相繼陷入醜聞而解體,因此在支援率不振的此時進行內閣改組,反而蘊藏著更大風險,一旦新閣僚再曝醜聞,安倍政權將愈加搖搖欲墜。(記者 叢雲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一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52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