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蘇布雷水電站帶給科特迪瓦民眾生活新氣象
2017-07-10 12:55: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通訊:與水共舞 惠民興邦——蘇布雷水電站帶給科特迪瓦民眾生活新氣象

  新華社阿比讓7月10日電  通訊:與水共舞 惠民興邦——蘇布雷水電站帶給科特迪瓦民眾生活新氣象

  新華社記者陳晨

  從科特迪瓦經濟首都阿比讓出發,行駛400余公里抵達薩桑德拉河流域,在這裏一座鋼筋水泥建成的宏偉建築拔地而起。

  今年5月底,由中國企業承建的蘇布雷水電站提前8個月實現投産發電目標,造就了新的“中國奇跡”。

  蘇布雷水電站凝聚了無數人的辛勞和汗水、智慧和努力,給當地民眾的生活帶來新變化,創造新福祉。

  因為有你才有家

  31歲的阿方斯是蘇布雷水電站項目的一名地形測量員,家裏有3個孩子。

  談起在中國企業的工作感受,他深有感觸地説:“這是我在中國水電站工作的第四個年頭,我很感激這份工作。中國同事們手把手教我實用技術,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勤勞奮鬥的精神,這讓我受用無窮。”

  “遠水難救近火,遠親不如近鄰”,阿方斯對這句話深有體會。他説:“令我特別感動的是,去年7月,我家裏發生火災,妻兒被大火圍困。得知情況後,中國同事和我一同趕到現場把他們救出火海,並一起將火撲滅。”

  回憶起這件事情,阿方斯眼泛淚光:“是中國水電站救了我的家人,後來公司還為我家組織募捐。正是這些無私的援助幫我渡過難關,讓我家步入了新的生活。”

  喬遷新居暢未來

  誇梅克羅是一個距蘇布雷市區約20公里的庫區移民自然村。記者來到這座人口有500余人的村莊時,這裏的一切令人眼前一亮:山坡上是整齊的莊稼地,一幢幢結構新穎、整潔幹凈的平房,在陽光下與田間作物交相輝映。

  村民誇庫迫不及待地帶記者參觀他的新房子:“當地政府給我們分配了住房,發放了安置費,今年年初我們搬遷到這裏。我家是三室一廳,想不到我和家人可以住進這麼漂亮的大房子。”

  蘇布雷市市長拉斯納説,像誇梅克羅村一樣,建設蘇布雷水電站涉及搬遷人員近3000人,除政府幫扶外,如何讓庫區移民增強自身造血能力、尤其改變等靠要觀念尤為緊迫、重要。

  “我們村的居民普遍從事農耕,我正計劃用搬遷安置費購買種子、農機開始耕作,”誇庫説,“能夠住進這樣的居所是我的期盼,如今夢想成真。感謝中國與科特迪瓦真誠合作,幫助我的家鄉修建水電站,給我們建設美好的家園。”

  相親相愛一家人

  “我們公司的工作氛圍很好,中方員工素質高,我們當地員工和他們很容易相處。”蘇布雷水電站項目技術部秘書誇迪奧説。

  2014年,從科特迪瓦博瓦尼大學畢業的誇迪奧來到蘇布雷。她回憶説:“剛到這裏時我和中國員工交流起來有語言障礙,這讓我很灰心。”接觸一段時間,她發現身邊的同事都很友好,並樂于和她交朋友。“2015年春節,辦公室的中國同事邀請我一起過節並品嘗餃子,那味道太好啦!”

  蘇布雷水電站如今已經實現投産發電,誇迪奧的一些中國同事幾個月後就要回國。“我很舍不得他們,”誇迪奧説:“我們將運營和管理蘇布雷水電站這一宏偉工程,並用3年來從中國人身上學會的技術和精神服務企業,造福人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93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