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摩蘇爾戰役
2017-07-10 00:13: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7月9日電 新聞背景:摩蘇爾戰役

  伊拉克總理辦公室9日發表聲明説,伊拉克總理兼武裝力量總司令海德爾·阿巴迪“抵達已解放的摩蘇爾,並祝賀伊拉克英勇的士兵和人民取得重大勝利”。

  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是伊北部尼尼微省首府,位于首都巴格達以北約400公里處,于2014年6月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佔領。

  摩蘇爾是“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境內的大本營,人口數量和城市規模遠超該組織在敘利亞的所謂“首都”拉卡,農業和工業設施齊備,石油産量高,稅收和石油販賣收入曾為“伊斯蘭國”帶來巨額收入。

  摩蘇爾靠近敘利亞和土耳其邊境,地理位置重要,城市以西的大片沙漠地帶和“伊斯蘭國”在敘東北部的控制區域連成一片,為極端分子在伊敘兩國間流動提供了巨大空間。

  摩蘇爾還具有極大的象徵意義。2014年,極端組織頭目巴格達迪正是在摩蘇爾老城區內的努裏清真寺首次公開露面,宣布建立所謂的“伊斯蘭國”,並自立為“哈裏發”。

  兩年多的反恐戰爭後,伊政府軍陸續收復薩拉赫丁省和安巴爾省大片地區。2016年6月,伊拉克政府收復安巴爾省重鎮費盧傑,隨後將下一個目標定為解放“伊斯蘭國”盤踞在伊的最後一座城市——摩蘇爾。同年10月17日淩晨,阿巴迪宣布,經過數月準備,政府軍正式展開收復摩蘇爾的戰役。

  隨後,伊政府軍、庫爾德武裝、什葉派民兵和遜尼派民兵在國際聯盟空襲支援下,從多個方向向摩蘇爾東城郊區發起攻擊,並迅速收復大片土地。

  2017年1月24日,阿巴迪在巴格達宣布收復摩蘇爾東部城區。2月19日,摩蘇爾西部城區收復戰打響。

  在經歷了4月西城戰事大幅放緩後,5月初,增援西城的政府軍在西線和北線開辟新戰線,迅速收復多個街區,摩蘇爾戰事進入決勝階段。6月18日,伊政府軍從多個方向攻入摩蘇爾老城區,向“伊斯蘭國”控制的最後據點發起進攻。6月21日,“伊斯蘭國”武裝分子迫于壓力炸毀摩蘇爾地標性建築努裏清真寺。阿巴迪表示,“伊斯蘭國”此舉“無異于正式宣告戰敗”。6月29日,伊政府軍收復努裏清真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仙居:三百畝荷花競相開放
    仙居:三百畝荷花競相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129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