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摩蘇爾的“壞消息”:5500棟建築待修復
2017-07-09 06:55: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收復伊拉克摩蘇爾市的軍事行動勝利在望,但戰後重建任務艱巨。聯合國6日公布的衛星圖顯示,具有歷史意義的老城將近500棟建築被戰火摧毀,另有5000多棟建築物遭破壞。

  伊拉克政府軍去年10月宣布發動收復摩蘇爾的戰役,今年年初收復摩蘇爾東部城區。2月19日,政府軍發起收復摩蘇爾西部城區的軍事行動,5月份進入決勝階段,政府軍控制摩蘇爾西城超過80%的區域。

  上月18日,政府軍兵分三路進攻摩蘇爾西部老城,摩蘇爾之戰進入最後階段。

  路透社報道,就在此前一周拍攝的衛星圖像顯示,老城共有2589棟建築受損,其中153棟被徹底炸毀。5天後拍攝的衛星圖像顯示,隨著戰鬥激烈程度的加強,受損建築增加1451棟,其中43棟被摧毀。

  政府軍挺進老城的頭12天,受損建築又增加1496棟,其中294棟被毀。老城遭重創的部分區域幾乎沒有建築在戰火中幸免。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炸毀了地標性建築努裏清真寺及其歷史悠久的宣禮塔。

  按照聯合國的説法,除老城外,受損最為嚴重的還包括摩蘇爾機場附近區域。

  聯合國正同地方政府共同修復自來水、能源及衛生設施。囊中羞澀的伊拉克政府或許需要向國際社會尋求幫助重建摩蘇爾。(陳丹)【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50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