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考古學家研究古代遊客“不文明行為”
2017-07-09 06:55: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名勝古跡上刻字涂鴉通常會遭到輿論抨擊,甚至可能因涉嫌犯罪被起訴。不過,歷史上這樣的不文明行為給波蘭一名考古學家提供了學術研究的線索。

  華沙大學考古學家亞當·武卡謝維奇説,古代參觀者跟現在有些遊客一樣愛在所到之處留下姓名,例如,埃及帝王谷60多座陵墓中至少10座有古代參觀者刻字的痕跡。古時的阿拉伯向導甚至向參觀者提供尖利的工具,鼓勵他們在陵墓上留下姓名。

  據英國《泰晤士報》網站報道,武卡謝維奇找到並記錄了大量古代參觀者在古跡上留下的痕跡,發現有的刻字者身份特殊。他們中有來自希臘的犬儒哲學信奉者,也有柏拉圖的追隨者,“還有的人社會階層顯赫,包括埃及的地方行政長官、代表羅馬皇帝統治埃及的人、埃及不同地區省長等”。

  除了在法老陵墓上鐫刻姓名,表示自己“到此一遊”外,古代參觀者還留下一些表達遊覽感受的詞句。一名來自羅馬的參觀者刻寫道:“我參觀了,除了石棺,別的我都不喜歡。”另外一個人留言:“我看不懂象形文字。”這條留言旁邊還有一條回復:“何必在意看不懂象形文字呢?”(歐颯)【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俄考古學家:人類或從九千年前培育純種狗
    俄羅斯考古學家發現,人類可能從9000多年前就開始培育純種狗,馴化西伯利亞狼之後將它們培育成體型較小、接近哈士奇的犬種。
    2017-06-06 06:55:53
  • 中澳科學家開發出溫控奈米光學材料
    這是7月6日在澳大利亞堪培拉拍攝的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博士後徐雷(右)與莫森·拉赫瑪尼。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日前宣布,該校與中國南開大學共同開發出一種新型溫控奈米材料,在節能方面有巨大應用潛力。
    2017-07-08 08:14: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50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