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葡中文化交流助推兩國關係全面發展
2017-07-09 15:21: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斯本7月9日電 綜述:葡中文化交流助推兩國關係全面發展

  新華社記者章亞東

  6日,在葡萄牙南部拉戈阿市歷史中心,簫聲悠悠,歌聲飛揚,來自中國的旋律回蕩在夜空。一年一度的“燭光下的文化市場”大型文化活動拉開帷幕,今年的主題是“絲綢之路”,中國作為主賓國為葡萄牙民眾帶來精彩紛呈的文化展示。

  近幾年來,葡萄牙和中國文化交流活動頻繁,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增進了兩國人民對兩國文化的相互了解,為推動兩國關係的全面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拉戈阿市市長馬丁斯説,中國和葡萄牙有著長期的友好關係,中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國家之一,也是“絲綢之路”的起點,成為“燭光下的文化市場”主賓國當之無愧。此次活動將進一步促進葡民眾對中國文化的了解。

  今年以來,葡中雙方舉行了多次文化交流活動。6月7日,首屆葡中文學論壇在裏斯本澳門科學文化中心舉行,葡中知名作家圍繞文學、社會和包容的主題闡述了見解和看法,雙方以文學架構理解之橋;6月25日,第30屆裏斯本國際手工藝博覽會舉行了以“手藝之美、傳承之道——中國傳統工藝的傳承與創新”為主題的中國日活動,希望更多的葡萄牙民眾了解中國優秀傳統工藝。

  而在今年年初的中國農歷新年,葡萄牙的中國元素則更為濃鬱。一只由葡萄牙著名女藝術家瓦斯康塞洛斯制作的巨型波普公雞從裏斯本遠涉重洋前往中國,向中國人民祝賀新年。由中葡雙方演員參與的“歡樂春節”活動1月21日在裏斯本市中心舉行。浙江婺劇團、澳門培正中學舞蹈團與葡萄牙當地藝術團體同臺演出。寧夏非物質文化遺産小組還演示了皮影戲、剪紙、泥塑和麻編等傳統藝術,吸引了大批葡萄牙民眾前來觀賞。“歡樂春節”活動不僅展示了中國傳統文化,也打造了葡中兩國文化交融的平臺,目前已經舉辦四次,成為中葡文化交流的活動品牌項目。

  中國駐葡萄牙大使館文化參贊舒建平介紹,近年來,中葡高層文化官員實現互訪。葡總理科斯塔去年10月訪華期間兩國簽署互建文化交流中心協議。裏斯本中國文化中心的籌建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預計明年即可建成。

  文化交流離不開語言的支撐,漢語學習也成為葡中文化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葡萄牙興起了漢語熱,不僅大學開設有漢語專業課程,中小學也開設了漢語課,並設有4所孔子學院和1所孔子課堂。此外,葡一些與中國合資的企業和政府部門也開設漢語學習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89317